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大黄山”,等你来

2023-11-11 15:17:33   来源:安徽日报

11月10日,第十三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在黄山市开幕。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本报记者 程 兆 摄

第十三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演出现场。本报记者 程 兆 摄

美好安徽,迎客天下。11月10日下午,第十三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在黄山市开幕。部分外国驻华使节代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代表、部分国际友城代表、国内文旅部门负责人,33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旅行商、投资商、商协会代表共约500人相聚在美丽的黄山,共襄安徽国际文化旅游的盛会。

视听盛宴,沉浸式推介江淮“画卷”

烟雨江南在哪里?可以到今天黄山的古村落去寻找。弯弯曲曲的山路,古树点缀池塘边,夜晚有点点灯火,清晨是烟雨蒙蒙,这就是唐诗宋词里原版的烟雨江南。

水墨写意的古村落画卷,搬上了本届文旅节开幕式的舞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有机融合文艺演出和旅游推介,是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

踏着青石板,一群徽州女子手提大红灯笼,翩跹而舞。开场舞蹈《寻梦徽州》,徽风皖韵扑面而来。千年宣纸、青砖黛瓦、温婉黄梅、悠扬徽剧、铿锵唢呐......彰显徽风皖韵的华美乐章,为四海宾朋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以精妙绝伦的艺术语言呈现安徽山水人文之美。

沉浸式的视听氛围中,精心制作的视频,展示推介安徽秀丽山水和文化底蕴,特别是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这里是最具吸引力的休闲度假目的地,一座由黄山、池州、宣城、安庆4市组成的大花园。”

“这里生态优良,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海洋、天然氧吧、避暑胜地。”

“这里是最具疗愈力的康养优选地、最具想象力的创意宝地、最美的国际会客厅。”

......

休闲度假、创意产业、体育赛事、医疗康养、专业会展、文化服务,大黄山蕴藏无限潜力与商机。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推介”,让海内外嘉宾感受“诗与远方”的融合、文旅产业的广阔前景。

当前,旅游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文旅消费的业态更加丰富。人们更加珍视生命健康的价值,希望在山水和人文的结合中,追求深度体验,寻求心灵休憩,这为文旅产业高品质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省委、省政府今年印发《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的目标,构建“一区三圈四带”(即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合肥都市科创文化休闲旅游圈、大别山红绿交融文化旅游圈、皖北文旅融合发展圈,长江、淮河、新安江、江淮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带)总体发展格局,实施旅游新高地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旅游能级提升、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品牌传播、旅游服务升级“六大工程”。

万亿级产业、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一张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施工图”在江淮大地全面铺展开来。

共享机遇,真知灼见助力产业发展

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经过连续十二届的举办,已成为展示安徽文化软实力、促进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推动安徽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届文化旅游节突出文旅融合,为“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安徽以文为桥、以旅为媒,与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全方位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受到青睐和点赞。

“安徽倾力打造的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是一个富有远见的行动,已经引起广泛关注。相信通过本届国际文化旅游节,必将推动大黄山更好走向世界、推动安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世界旅游联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安徽旅游全面融入国际旅游大循环。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使祝善忠在视频致辞中说,安徽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省委、省政府高品质建设旅游强省,高标准打造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高规格举办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与世界旅游组织的宗旨高度吻合,势必会为促进世界旅游业交流互鉴、共生共荣贡献更多力量。

开幕当天举办的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圆桌会议上,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商协会、头部企业嘉宾建言献策。

“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立足生态系统,锚定国际化,对标世界级,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我们民生银行将对接重点产业、打造发展平台、拓宽合作渠道,以优质的金融服务来助力建设。”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迎欣表示。

“在我们团队旅游开发计划中,黄山绝对是优先级‘1’的旅游目的地,相信很快我们就会合作。”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执行总裁徐秉璸表示。

华邦生命健康股份公司董事长张松山建议,大黄山要打造全国乃至亚洲的康养“高地”,将这项工作当成系统工程来做,在康养地点、交通建设、产品准入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助理兼董事会秘书赵鹏建议,打造特色的养老产品,在特色农副产品、星级酒店、养老度假村等领域引入专业化机构,加强对不同类型养老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形成良好的投资效应,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养老需求。“将优质自然资源、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旅居养老产业结合起来,我们预计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会嘉宾深入探讨加快大黄山产业发展之策,一条条真知灼见助力发展。

绽放魅力,28项重点活动次第开展

本届文化旅游节设置了艺术展演展示、旅游推介踩线、文旅惠民消费3大板块活动,全省16个市联动,安排28项重点活动,到11月底基本结束,次第展开、持续发力,预热冬季及明年旅游市场。

一系列活动展开。11月10日举行的2023安徽国际旅行商大会上,参会的旅行商、投资商与省内各市文旅部门、文旅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谋求深度合作。

大黄山考察踩线活动,组织海内外嘉宾分组考察踩线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开展旅游推介、洽谈等活动。

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以“一辈子、一件事”为主题,通过举办传统工艺非遗大集、主题沙龙、5场专场活动等,展示近年来全国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成果,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贡献非遗力量。

2023安徽民宿大会于11月11日在黟县举办,开展全省乡村民宿创意设计大赛决赛、民宿管家专项技能大赛、投融资洽谈等活动。

此前,文旅消费券联动发放活动已在全省展开,截至8月底,累计发放文旅消费券2.78亿元,带动消费近17亿元。“两看一游一品”文化惠民活动,对消费者在特约商户看书、看演出、夜游景区、品特色美食给予补贴。

黄山旅游节、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黄梅戏展演周、李白诗歌节、民间杂技节等16个市联动活动,绽放安徽文旅魅力。

安徽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叠加便捷通达的交通和纵深广阔的内陆腹地,是一流生态、一流环境、一流文化和广阔市场的完美结合体,正擦亮叫响“美好安徽、迎客天下”品牌。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