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立足“两弘一讲” 打造党建特色

2023-11-03 16:18:46   来源:安青网

□安徽国祯书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  张  尧

安徽国祯书院党支部紧紧围绕新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对标省级先进社会组织党建标准与AAAAA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围绕“两弘一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优秀中华文化、讲好精彩中国故事,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坚持书院业务与党务工作相融合、与党的中心工作相融合,避免了党务与业务“两条线、两张皮”的游离状态,通过扎实抓好党建工作,保障和推动了书院各项业务的开展。

安徽国祯书院自成立以来,累计办班近200场,开办大型讲座、亲子课堂、读书会500余场,服务企事业单位、各级院校、各地社区200余个,凝聚了来自社会各界80余名学有所长、行为世范的专兼职讲师和800余名爱心志愿者,惠及社会各界学员10万余人次。先后荣获中国AAAAA级社会组织、安徽省百优社会组织等称号。而这一切无不得益于党建引领。

党建引领不是在形式上去花样翻新,而是在工作中去真实践行。国祯书院的党务工作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形式中,而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书院的各项业务里和同仁的点滴行为中。国祯书院党支部通过“党务”与“业务”深度融合来打造“两弘一讲”特色党支部,具体体现在三个融合:

一是思想上融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其本质就是在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祯书院是一个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的社会公益组织,其业务活动就是在传承这种文化智慧。因此,形成了思想上的高度一致和自然融合。

二是课程上融合。讲好精彩中国故事是“两弘一讲”的重要举措,需要在课程上进行融合。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提供了党课教育的丰富资源,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与党课教育相对接,着力提供“充满智慧、触动人心”的党课,为此,我们大量引用中华优秀文化的内容来设置课程并实施教学,一改过去党课教育报告式、说教式的枯燥,从而提高了党课的生动性,使其更具摄受力,更能直抵人心、净化灵魂,因此得到了诸多党组织的青睐,合肥市高新区企业党委特别邀请书院为其园区内近60位党组织书记或党务工作者举办专期党建培训班,“实现中国梦从孝道做起”“重读老三篇”“论共产党人的修养”等课程受到了高度赞誉。

三是行动上融合。为深刻体会、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汲取百年征程中的奋进力量,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国祯书院党支部立足社区、服务社会,开展“建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系列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庆祝老党员光荣在党30周年”主题活动、“雷锋月”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书记讲党课”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党性教育,展现了党员形象,融合了党群关系。积极促进与国祯集团、梦城社区、天乐中心的联合党建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并得到一致好评。

安徽国祯书院将永远走在“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