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青年先锋】魏瑾瑾:在“自讨苦吃”中收获甘甜

2023-08-15 11:08:01   来源:安徽青年报

“你一个大学生干什么不好,何必要回村里,别再像我们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你吃不了这苦......”2015年大学毕业后,魏瑾瑾认准了一条“自讨苦吃”的道路——回村种西瓜。“父母很反对,天天这么念叨我。他们很无奈,但我很坚定。”魏瑾瑾说。

爷爷的种瓜经历是魏瑾瑾坚定的重要原因。虽有几十年的种瓜经验,但爷爷仍旧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常去外地求购瓜苗,也常因为买不到瓜苗垂头丧气。每年夏季,爷爷跪在30多摄氏度的大棚里授粉到夜里1时多,汗如雨下,常年劳累而身患疾病,收入却没有因为种植面积的扩大而增加。

实地考察、外出学习,魏瑾瑾坚信能带来改变,然而,事与愿违。创业第一年就因棚体设施规格与栽种时间不匹配,导致瓜苗遭遇霜冻损失十多万元。“门外汉到底行不行”“要不要放弃”“我是不是选错了路”......一连串的问号在魏瑾瑾的脑子里接踵而至。一直反对的父亲却说:“你失败了有老爸顶着。”父亲的话重新燃起了魏瑾瑾的希望,她紧急联系外地的专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不仅挽救了部分损失,更积累了宝贵经验。

两年的时间,曾经的“门外汉”开辟了甘肃、海南、云南、宁夏等多个种子市场和基地。

“我种了这么多年西瓜,还用你教,我种瓜的时候还没有你这娃子呢......”有了经验有了技术,魏瑾瑾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当她跟村民说起嫁接技术时,却被嘲讽一番。

村里的王彩虹大爷因为没有及时遮阴造成倒苗,问了很多人都没能救活,他来到魏瑾瑾的苗场准备再买些种苗。魏瑾瑾没有当即售卖种苗,而是询问了基本情况,又去王彩虹大爷苗棚里用地膜覆盖并放上遮阴网。三天后,王彩虹大爷高兴地来致谢:“多亏了你的方法,让我抢救过来1.8万棵苗,少损失3万多元。不服老不行,还是你们小娃娃厉害。”

王彩虹大爷的事情传开来后,村民们对魏瑾瑾刮目相看,2017年跟着魏瑾瑾一起成立了砀山县百思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魏瑾瑾任总经理。几年来,合作社先后建了温室育苗大棚和西瓜种植大棚,占地680亩。引进新型西瓜品种和吊蔓种植新模式,尝试用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带动转变传统西瓜种植模式。推荐留守妇女在西瓜育苗工厂就近就业,在基地工作的留守妇女年收入在3万~3.5万元,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成功带动60多户贫困户脱贫。

目前正处于西瓜的上市季节,魏瑾瑾一边忙碌着瓜棚的农活,一边在网络平台发布着各类消息。她说:“我要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扩宽‘程庄西瓜’的销售渠道,真正实现订单农业,以品牌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青年人要意识到时代赋予的责任,有相当、有作为才能让新时代的田野充满活力,迎来再一次变革。同时,也要有眼光、有远见,更要有勇气,积极投身到乡村建设事业中。我也需要积极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组织协调能力、专业技术知识和现代化经营能力缺一不可,让乡村振兴,青年先行不是一句空谈。

今后,我将始终牢记责任和使命,激扬青春之志、抒发青春之情、奉献青春之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魏瑾瑾

□本报记者黄慧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