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山水画中的自然意境

2023-07-25 16:25:01   来源:安青网

山水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艺术内涵。在山水画创作中,感受自然的变幻与启示尤为重要。山水画尤其需要传情入景,在对自然景物描摹、取舍的同时,也同样要将个人精神内涵的表达融入描绘的景物之中。最终以形写神,神映景,景传意,意寄情,形神兼备。

了解自然并以景寄情是中国画家不可或缺的能力。大自然是山水画的创作源泉,其丰富的形态和蓬勃的生命力激发过古今无数画家的创造力。通过观察山岳、河川、林木,乃至飞尘卷雾,水流云过,画家可以领略生命脉动于四时变化,进而将其升华为艺术作品中的表现力。与此同时,对自然界的了解还有助于画家更好地把握山石林木,地理风光的特征、动态及变化,使作品更加真实和生动。因此,对于山水画家来说,真实的走进山水是不可或缺的。与单纯在画室中练习的方式相比,室外写生能够提供更真实的、全方位的体验和感受。唯有通过观察自然中的明湖青黛,捕捉它们的态势以及风雪雨晴、四时变化,画家才能够更准确、流畅地表达内心世界的情感。古今山水画家莫不是从写生中吸取大量营养,从而丰富、完善自己,以形成自己独特的个人风格。

八大山人曾叹能于湖石之中见须弥、楞伽,由草木石川能见大千世界。绘画是一个逐渐加繁的过程。草木丛林、稻麻竹苇、山石微尘,画家通常以简单的元素为起点,逐渐增加复杂性和细节。跟随身处自然的心流体验从一草一木、一石一水中精心携取元素,逐渐构建和传递或宏大,或纯净的氛围。这种逐渐加繁的过程不仅是掌握构图和细节处理的技巧,更是在作品中展现丰富层次和细腻笔触的关键。

在山水画写生的过程中,大胆取舍也是尤为重要。艺术并非简单地摹实写景,而是通过个人的感受和理解,对所见所闻进行选择和表达。画家需要有勇气舍弃某些细节以突出自己对景致的独特理解,并且在画面中适当融入理想化的景致,从而达到更深层次的表达。移山挪水是山水画的重要的创作手法。曾经有一则趣谈,说的是现代山水画家、一代宗师黄宾虹有次乘火车写生窗外山景,积累一路的素材,最终构图成一副完整的山水作品。在火车上写生是一定无法一石一木地描绘客观景物的,若这个故事是真的,黄大师必然是通过对山景的一撇,记录瞬间的感触,同时地完成了写生与创作。李可染先生大力提倡的“写生创作法”也是相同的道理。观察自然,学习自然,但不拘泥于自然,不教条于自然,通过调整景物的构图和布局,使画面更具艺术感和空间感,用自己的创意和表现手法来塑造作品。画家需要融入个人的情感和审美,使作品独具个人表达和艺术性。

自古,文人便视山水为至高的艺术表现对象,将其视为灵感的源泉和情感的寄托。个人风格和至高的精神内涵的表达至今仍是山水画家追求的目标之一。只有通过长期的观察自然界,和不断尝试表现手法,画家才可以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风格,以山水喻情怀。每位画家都有着独特的生活体验、审美情趣和艺术追求,从古至今,他们无不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深入探索艺术的本质,寻找自己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以展现个人对自然之美的独特见解和情感体验,最终将山水存于心胸,又将豁达喻于山水。外师造化,终得心源。

(石冰)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