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诺奖得主谢尔登 格拉肖到访安徽工业大学

2019-03-08 14:56:49   来源:安青网

“下周一,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谢尔登•格拉肖即将访问我校并作报告。”一则“诺贝尔奖得主来校讲学”的消息让安工大人的朋友圈不再宁静,讲座的通知和海报频频刷屏。“‘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之父”、“诺奖得主”、“热爱中国音乐”......围绕谢尔登•格拉肖的这些话题,成为新学期校园里师生们讨论的热点,“谢尔登•格拉肖”成为安工大人手机里的“热搜”。

从校长手中接过聘书

他成为安工大的一份子

3月4日下午,谢尔登•格拉肖现身安工大佳山校区,在“安徽工业大学荣誉教授聘任仪式”上,他从校长魏先文的手中接过聘书,成为安工大的一份子。

“格拉肖教授的来访对我校青年学子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相信格拉肖教授与我校学子的近距离交流会对他们产生深远影响。”魏先文高度评价了谢尔登•格拉肖。

“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3个学科居全球ESI排名前1%”、“15000余人次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先后获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在听完魏先文关于学校基本情况的介绍后,谢尔登•格拉肖表示,安徽工业大学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诸多亮点,令他印象深刻。“我希望自己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认为在推进学校国际合作和交流方面,自己可以作出更多贡献。

报告厅成“圈粉”现场

400

世界级学术“大咖”的出现,吸引了不少学生,学术中心四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过道也被学生占满。

谢尔登•格拉肖一到现场,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次与诺贝尔奖得主面对面的机会。”副校长顾明言在主持的时候不禁感叹。

不少来自秀山校区的学生中午便启程,为了这场讲座提前来到佳山校区。大批老师也慕名而来,希望一睹这位诺奖得主的风采。

“中学的时候喜欢物理,看过好几遍霍金的《时间简史》,还有‘宇称守恒’、‘四个基本力的大统一理论构想’等科普,没想到,居然能见到了‘弱相互作用和电磁力结合’的提出大师。并且听取了大师以‘科学里的偶然发现:科学进步源于机遇还是精心规划’为题的精彩报告。”对于参加这场跨学科的报告会,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老师张辰啸难掩饰内心的激动,“报告大部分都能听得懂,仿佛我又回到了十八岁,那时还是追梦的少年。”

分享“粒子”世界

认为兴趣是成长的“硬核”

”谢尔登•格拉肖以《科学里的偶然发现:科学进步源于机遇还是精心规划》为题,以世界粒子物理研究为主线,介绍了从1930年泡利预测中微子开始一直到21世纪近一个世纪的粒子物理研究历程,与大家分享了他和各个不同阶段粒子物理研究发展的关系。1975年,他和合作者一起在温伯格-萨拉姆模型、电弱统一理论、量子色动力学的基础上提出了把弱相互作用、电磁相互作用、强相互作用统一起来的大统一理论,在基本粒子和场论的理论研究,以及宇宙学的研究中都有较大的影响。观测事实支持了格拉肖和温伯格的这一理论,并使他们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其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超级加速器,空间实验室,空间科学,超导电磁,低温技术,医学影像学,生物医学中微量元素的分析。

两个小时的报告,谢尔登•格拉肖娓娓道来,幽默风趣,充满睿智,现场掌声不断。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提问踊跃,他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问题。

当被问到“一个青年学生应该如何去竞争诺贝尔奖”的时候,谢尔登•格拉肖称自己从没想过去追求诺贝尔奖,他对物理有兴趣,理想是成为大学里比较好的物理老师,“真正的学习应该是非功利性的,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为之努力。在遇到瓶颈期时要坚持,不断突破自我,把爱好作为自己的驱动力,才能成为某个领域的佼佼者。”

据了解,此次报告会也是“安徽省2019年海外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的第一期。(黄敏 汪盛颜)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