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辅导员“微、快、短、活”宣讲“百年党史”

2022-01-06 15:27:2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021年11月以来,安徽工业大学组织第三届辅导员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百年党史”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党史中的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精心录制“微宣讲”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推送,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宣讲根据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划分的阶段,设立百年大党正风华、忆往昔峥嵘岁月、改革开放沐春风、新时代奋进号角四个主题板块。宣讲团成员根据主题板块选题立意,紧扣“微、快、短、活”网络宣讲特点,用接地气的语言、互动的方式、有趣的表现形式提升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材料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佩佩与学生畅聊热播剧《觉醒年代》,通过讲述陈延年、陈乔年的英勇事迹解开百年大党朝气蓬勃的精神密码,激励青年学生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甘如美江精心设计、别具匠心,通过演绎不同历史阶段的红色旋律带领学生领略伟大政党的苦难与辉煌。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家住井冈山脚下的赵颖从暑期社会实践重走朱毛挑粮小道切入,引领学生重温革命岁月。能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钱春梅以抗日英雄赵一曼的故事引入,讲述伟大抗战精神,结合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同学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万媛媛讲述《回家的路》,通过讲解抗美援朝战争中震撼人心的“冰雕连”故事,讴歌了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董春辉将创新创业精神融入改革开放史中,以“知识热点——时间线索——生动画面”的点线面思路,讲述了“伟大觉醒”的时代内涵。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辅导员邢维迢以“四个特别”航天精神为主题,细数并展示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战绩,感召新时代青年勇担使命、接续奋斗。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葛丽君深情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树立担当意识,发扬实干精神,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国最美辅导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颖虹依托时空坐标轴,通过与不同时代青年对话的方式讲述了新青年如何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徐歆聚焦中华民族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时期青年的爱国故事,以小见大,激发青年爱国奋斗的热情与干劲。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美玲以接力棒传递隐喻使命传承,将100年来青年探寻、青年奋斗、青年担任三个方面串联,描绘了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红色篇章。

一张张党史图片,一个个红色事迹、一幕幕场景再现,微宣讲视频播出后,深受该校师生的关注与喜爱,阅读量达数千人次。为开展好宣讲活动,学校认真组织谋划,选拔16名第三届辅导员参与其中,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敏教授进行专题培训,引导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陶源 张苒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