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9项大奖!安徽师大炫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2021-05-17 17:15:5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5月6日-13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安徽师范大学师生创作的黄梅戏小品《一堂网课》、配乐诗朗诵《寂静的力量》以及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坊项目“徽州三雕工作坊”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并亮相现场展演,合唱《溜溜摘、隔不断的爱》、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构建高校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创新体系——安徽师范大学“徽州三雕”美育举措实施纪要》荣获全国二等奖,器乐合奏《前奏乐“飘飘荡荡天河来”——为管弦乐队与黄梅戏唱腔而作》、群舞《小岗·小康》荣获全国三等奖,《一堂网课》荣获优秀创作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安徽师范大学参加此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四川省副省长罗强、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等走访该校徽州三雕工作坊展厅,安徽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炳银、体卫艺处处长卢鹏等在成都看望慰问安徽师范大学参展师生,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周端明等陪同看望师生,观摩现场展演系列活动,并赴四川大学、四川音乐学院进行工作调研。

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的艺术表演节目展演活动中,张虹、杨穆龙等指导教师带领参演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生动的表演诠释了作品的主题意蕴,赢得在场高校艺术教育观察员和广大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成都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举行的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暨艺术作品展览活动中,林恩迎、郭兵要、邓艺梅等指导教师带领同学们精心设计徽州三雕工作坊展厅,精致的装修、丰富的展品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魅力。在成都期间,参展师生党员团员还组建了临时党小组、团小组,分别赴汶川县映秀镇“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漩口中学遗址、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成都市十二桥烈士陵园、成都大轰炸纪念墙、辛亥革命保路运动纪念碑等地开展社会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员、2018级英语专业余京燕说:“来到映秀,我第一次真切感受道地震的情形。如今,映秀镇新貌也让我知道我们每个人的身后因为站着党和国家才显得无比强大。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骄傲、我自豪。”此外,徽州三雕工作坊项目指导教师郭兵要作为展奖代表参加闭幕式颁奖礼,该项目也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CCTV-13)采访报道。

在成都期间,陆林、周端明等拜会了教育部体卫艺司负责同志,就深入推进高校美育工作进行交流。在四川大学调研期间,陆林一行深入了解“以学为中心”的互动探究式、自主开放性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工作,并与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等就本科教学改革理念、举措以及推行“探讨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六卓越一拔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交流座谈。在四川音乐学院调研期间,陆林一行走访了电子音乐系、钢琴系,考察了音乐厅等艺术场馆,观摩了青年教师、本科生、研究生、附中学生的艺术实践展示,并与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文锋等就基础设施建设使用、专业课程建设、艺术类教师职称评审等情况进行交流座谈。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是安徽省确定的A类学科竞赛。本届展演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兵团和香港特区、澳门特区198所高校的6800余名参演师生齐聚成都参赛。该校高度重视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参赛工作,在教务处统筹协调下,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学院、文学院、校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分别组织编创或征集了各类艺术节目(作品)100余件,60余名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完善作品。艺术表演类节目的演员选拔和集训也克服了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困难,得到了安徽师范大学总务处、保卫处以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参与学生600余人次。今年3月收到全国现场展演参展通知后,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美术学院、校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参展师生立即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克服了大型道具、雕刻珍品、相关设备的长途运输、异地制作等困难,顺利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现场展演期间,安徽师范大学参展代表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信念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通讯员 陈骁)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