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青联榜样说」第51期 朱锦:像太阳一样守护孩子的光明

2021-03-10 16:42:12   来源:安青网

编者按

百年的青春,是投笔从戎、以身许国;现如今的青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五四”,是奋斗的号角;榜样,是青春的华章。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青春之名担当奉献,用奋斗之路书写无悔人生。安徽省青联按照全国青联部署,动员各级青联组织,联合多家媒体单位重磅推出《青联榜样说》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近身边各行各业的青年榜样,细数他们负重蝶变的耀眼青春。

青联榜样说第51期

朱锦:像太阳一样守护孩子的光明

人物简介:朱锦,一名90后的大男孩,淮北爱尔眼科医院近视防控办公室主任。2019年度至今,带领医疗团队在开展近视调查学校46所,开展近视宣传工作76场。2020年度开展50万元近视防控公益项目,为1200名贫困生免费视力矫正配镜。

2019年以来,投入60多万,为上千名的贫困生进行了实力矫正,淮北爱尔眼科医院近视防控办公室主任朱锦,像太阳一样守护着孩子的光明。

前行在守护光明的路上

2019年3月初,淮北爱尔眼科医院朱锦等工作人员到学校进行视力监测。童真的气息,一双双明亮的大眼睛让人仿佛回到了童年。在监测工作中,发现一位小朋友已经达到了300度左右的近视。并且这位小朋友当时没有佩戴眼镜。这让朱锦很惊讶,询问到:“小朋友,你上课看得清黑板吗?”小朋友有点紧张的说道:“我看得清...”朱锦当时就很疑惑,说道:“撒谎的孩子,妈妈是不会爱的哦。”小朋友这才慌忙的告诉朱锦:“叔叔,你不要告诉我妈妈,其实我看不清黑板...”看着孩子慌张的双眼,朱锦心里五味杂陈。

与老师沟通后,他了解到这位小朋友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孩子也很懂事,每天放学都是自己回家。这是在朱锦意料之中的。回去以后,朱锦立即向医院申请,为这位小朋友免费矫正视力。第二天,朱锦就在学校门等着孩子放学,一同前往孩子的家里。孩子家里有点简陋,破旧的家具和凌乱的格局,还有他躺在床上的瘫痪妈妈,可谓家徒四壁...这让朱锦内心有点震撼。

在一番交流后,朱锦了解到孩子近视可能是长期用眼行为不正确造成的。一方面是小孩子不了解近视防控的知识,另一方面作为孩子的父母由于知识文化的限制对近视防控知识知之甚少,同时家庭的贫困使小朋友无法定期做眼健康的检查。朱锦协调医院后带小孩子到爱尔眼科医院配镜矫正视力,并长期坚持监测孩子的视力情况并进行科学矫正。

这只是朱锦帮扶的众多孩子中的一名,2019年以来,朱锦在医院的支持下积极联系爱眼基金会等公益组织联合淮北市教育局、淮北市卫健委开展近视防控公益项目,为孩子们提供了价值62.8万元的矫正费用为1520名贫困学生矫正视力。并提供学校48幅视力检查灯箱。同时,开展近视调查学校46所,近视宣传工作76场。

一双明亮的双眸本应该是探索世界的窗口,但近视却给它带上了枷锁。朱锦告诉记者,他想通过自己给的努力许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言出必行,朱锦在守护孩子光明的道路上前行着,像太阳一样守护孩子们的光明。

疫情中的守护和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视力检测工作难以开展。

淮北爱尔眼科医院近视防控团队朱锦等人,创新性开展线上近视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开展线上近视防控知识宣教讲座8场,累计宣教人数5万余人,并创新性的提出线上视力检测方案,在疫情的情况下对开展近视防控工作进行了有效的补充,对淮北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做为守护光明的使者朱锦表示会更加努力和坚持,积极开展公益项目,为守护淮北人民的光明作出担当,传递社会正能量!

本期采编:合肥市广播电视台 褚蔓

媒体支持单位:

中国青年报、新华网安徽频道、人民数字安徽、安徽青年报、安青网、中国网韵动安徽、安徽生活网、安徽校媒联盟、安徽新媒体集团、万家热线、合肥论坛、合肥日报、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合肥点聚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淮北日报、宿州电视台、滁州市广播电视台、六安交通音乐广播、宣城市广播电视台、安徽启蒙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皖江论坛、黄山市民网络有限公司、安徽文艺出版社、安徽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安徽皖云传媒、中国公益新闻网、公益中国网、六安城市网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