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喜迎省“两会”共话美好安徽】太阳升起在科学岛

2021-01-22 09:44:1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面朝大蜀山,环抱董铺湖,科学岛是个好地方。这里曲径通幽,人才荟萃,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人造太阳。1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零距离感受来自国家大科学装置带来的科技震撼。

把上亿温度的火球控制住

“为什么要做人造太阳?当然是解决能源问题。煤、石油、天然气迟早会被消耗殆尽。那么,人造太阳是怎么一回事?其实就是可控核聚变,说得形象一点,就是把一团上亿温度的火球控制住,为人类所用......”

聚变能具有清洁、环保、安全、原材料储量极其丰富等优点,被认为是最终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战略能源。在EAST控制大厅,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的王腾博士用简单易懂的大白话,讲述着托卡马克(人造太阳)的来龙去脉和前世今生,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据了解,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先后建成并运行了三代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东方超环(EAST)是由国家发改委立项的“九五”国家大科学工程,是由我国科学家独立设计建造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克马克。

EAST的建设和投入运行为世界稳态近堆芯聚变物理和工程研究搭建起了一个重要的实验平台,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新一代先进全超导托卡马克技术的国家,为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升我国磁约束聚变物理、工程、技术水平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多年来,EAST不断在等离子体的参数如温度、密度、持续放电时间上取得突破,现在成为国际上同类装置优先参考的样板。

王腾博士介绍EAST

为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

“除了EAST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目前正在建设第三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此外,大气环境立体探测设施、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正在开展预研工作。”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所属最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之一。由安光所、等离子体所、固体所、智能所、强磁场中心、核能安全所、健康所7个研究单元组成。与地方政府共建了6个成果转化平台。现有职工约2700名,领军人才如两院院士、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关键技术人才等300余人。设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18个博士点和20个硕士点,在学研究生约2500名。拥有30多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以及10多个大型实验平台。

立足主责主业,为经济社会和人类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是使命担当。合肥研究院在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大气环境光学遥感、激光与光电子科学技术、强磁场科学与技术、智慧农业技术等众多领域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2014年,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大联合申请成立了“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此外,积极推动安徽省、中科院联合申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于2017年正式获批,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建,合肥研究院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建设单位之一,未来大有可为。

EAST正在升级改造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岛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驰骋科技瀚海,不忘来时之路。

科教不分家。正如王腾博士一样,用中学的物理知识把人造太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讲得浅显易懂、生动深刻!岛上的科学家们除了做好科技攻关,成果转移转化的同时,每个人都还扮演着科普教育的角色。“科普教育是科技工作者应尽的责任与义务”。黄晨光说,岛上没有专职的讲解员,而且每次需要介绍的时候,讲解员几乎都不重样,说明人人都会讲,并且不同的人都有着不同的讲解风格,让人常见重新,常听常新,会对同样的东西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

据介绍,岛上不仅建有合肥现代科学馆,而且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蒲公英”科学传播志愿服务队,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广泛开展科普教育,尤其针对广大青少年常年开展科学课堂,帮助青少年从小培养科学兴趣,培育科学思维,树立远大理想,让国家科技队伍后继有人。教育引领下一代,一代更比一代强。

夕阳映照在董铺湖面,层层波光如星斗般灿烂。殊不知,岛上的太阳才刚升起,永不西落。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张华)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