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共青团:“四度” 投身防疫阻击战

2020-02-05 17:43:2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春勇于担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安徽省委迅速响应省委和团中央工作部署,由团省委党组书记、书记孔涛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齐抓共管,部门联动,建立工作机制,部署全省共青团系统开展防疫工作。同时印发《共青团安徽省委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共青团安徽省委关于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打赢防控疫情狙击战,在抗击疫情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组织联动有力度

当前,抗击疫情就是最大的爱国。疫情发生以来,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等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充分调动资源,广泛发动全省各级团组织、青联委员、青年学生、少先队员等以不同形式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团省委紧急从省本级管理团费中划拨10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团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从本级管理团费中落实配套资金,科学制定分配使用方案,尽快将团省委划拨团费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加强管理监督,把资金用在最紧迫最需要的地方,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划拨团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团员青年的重要作用。

安徽省青联联合省青基会、省青企协、省青创协、省大创会等共同推动各级委员、会员参与抗击疫情工作。截至目前,共有90名省青联委员(含在皖全国青联委员7名)通过直接捐赠物资,参与志愿服务,参与医疗救助,发布倡议书,创作文化艺术作品,协助调运物资等多渠道、多举措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亮出了青联身份,树立了青年榜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14时,安徽各级青联委员累计捐赠资金976956.32元,支援口罩303950只,84原液4吨,消毒液90箱,护目镜850个,医疗手套12000只,红外非接触体温计30个,酒精6000瓶,八宝粥等食品7145箱、纯净水等8820箱,累计筹措物资约300万元。

疫情爆发后,安徽省学联向全省学生发出《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学生及时关注疫情信息、减少外出、坚决抵制各种谣言等,同时发动全省高校团组织动员大学生在家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充当防疫宣传员,帮助亲戚朋友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科学应对疫情,完成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1月24日,省少工委发动爱心企业,通过共青团湖北省委向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捐赠了1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疫情发生以来,省少工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安徽红领巾”上开辟了“抗击疫情,安徽红领巾在行动”专栏,引导、宣传全省各地少先队员自觉参与、主动声援疫情防控工作,让广大“红领巾”队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声亮相。

目前,安徽省青基会收到捐款共2035笔,总计金额482473.04元。已拨付湖北青基会11万元,安徽省立医院3万元,安医一附院3万元,安医二附院3万元。拨付宿松,金寨,长丰,肥东4县定点医院各2万元。

志愿服务有温度

端茶递水送餐,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自带温度。连日来,淮北、阜阳等地积极开展爱心送餐志愿服务,为当地一线医护人员免费送餐。亳州、马鞍山等地组织志愿者筹集防疫物资送往各急需场所。宿州、池州等市组织了舆情引导志愿者,协助澄清事实,开展网络舆情引导。宣城市组织20人左右的青年防疫志愿者突击队,完成市防疫指挥部下达的紧急任务,已连续3天作战,每天完成5万只口罩的分拣包装工作。团六安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将紧急筹集的包括口罩、防护服在内的30万件防疫物资分发给各县区,极大地缓解了各县区抗疫一线的物资紧缺情况。淮南凤台团县委组织志愿者针对在凤外地手机号机主进行逐一筛查,了解是否有武汉接触史。安庆成立了由33名医疗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

截至2月3日,全省累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25636名,目前已经上岗18995名,志愿者们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入口等地,提供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服务,累积服务时长达194762小时。

思想防疫有深度

除了捐钱捐物,统一思想,树立信心,对于打赢防疫阻击战意义深远。

我省青年创作了多首战“疫”歌曲,其中淮北青年创作《爱的诺言》、铜陵青年创作《永不言弃》、芜湖青年创作了《青春无畏》、阜阳青年创作《中国需要你》,一首首饱含深情,致敬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原创歌曲,在网上的点击量逐步攀升。其中新兴领域青年李智联合创作发行歌曲《逆行的天使》受到新华社重点推荐,点阅量超过了百万次。大家通过文艺的形式声援战疫一线,给全国人民鼓劲打气。

疫情面前,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在思想情绪上容易出现波动,那么,做好心理沟通和疏导便显得十分及时和必要。记者获悉,一段时间以来,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负面情绪“防疫”工作,带领12355专家团队,通过热线电话咨询、推送科普信息等方式,帮助广大青少年、家长及群众消除焦虑和恐慌,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合肥、阜阳、蚌埠、滁州、芜湖、池州、安庆、黄山等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同步响应,依托专业力量、协同职能部门,积极开展青少年负面情绪“防疫”工作。

多维宣传有广度

第一时间传播疫情信息,讲好安徽青年战疫故事。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团属媒体及共青团系统所属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立足共青团属性和青年工作的主责主业,对疫情信息及防控工作广泛发声,多维度宣传,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了抗击疫情的安徽青年形象。

截至2月2日,全省共青团系统微信公众号发布1570篇以疫情动态和防控为主题的文章,总阅读量达3022万次,其中10万+45条。微博发布478条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微博,总阅读量达165万次。微视、快手、抖音:发布421条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短视频,总阅读量达1亿次。同时在今日头条、QQ空间发布511条。团省委1月27日推送的“皖团敲黑板防疫小诀窍”顺口溜,刷屏安徽青年朋友圈。此外,设计推出原创海报155张。

作为团属媒体和省级新闻媒体,自1月21日我省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安徽青年报》、安青网及所属各新媒体号发布相关新闻资讯、图片及视频报道共计800多篇。除了及时发布疫情通报、全省各地防控疫情消息外,重点报道我省各级共青团组织、教育系统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典型人物,浏览量总计超2400多万人次,其中,单篇最高流量达287万人次。2月1日起,安青网还与今日头条合作每天编发全省疫情通报和抗击肺炎快报,并精准推送给各地头条用户。

安徽少年博览杂志社则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积极编发小学生创作的科普漫画、“科技大讲堂”等小学生易于学习接受的疫情防控知识。

此外,“安徽青联”、“安徽学联”、“安徽红领巾”、“皖青先锋”等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开设了疫情相关栏目,积极发声,宣传团员青年抗击疫情事迹,积极选树典型,引导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实践中书写美丽青春。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全媒体记者 张华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