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伟大变革中的“安徽元素”

2018-11-23 17:27:16   来源:安徽日报

观众在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前驻足参观。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记者在现场看到,“安徽元素”闪耀成就展,赢得观众热情点赞。

40年前,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生死状”,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时代大幕。一进入国家博物馆,再现当年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按下“红手印”的雕塑十分醒目,和反映上海陆家嘴建设成就的实景沙盘、体现航天成就的天宫号空间站等模型一起,成为“网红”展品。雕塑旁,展示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天长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书等实物展品,反映了我省农村改革的路径,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土地确权颁证的“红本本”,再到农村“三变”改革的“分红利”,树立起中国农村改革的标杆。

40年前,“傻子瓜子”在芜湖大地破土而出,绽开了个私经济发展的“报春花”。历史巨变展区,年广九的照片和芜湖市工商局为“傻子瓜子”颁发的著名商标标牌熠熠生辉,和旁边的义乌货郎“鸡毛换糖”货担,一起“讲述”着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蝶变故事。

世界首台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已经量产的世界最薄0.15毫米信息显示触控玻璃,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马钢公司生产的复兴号高速动车车轮及轮轴,中国电科38所研制的空警500预警机雷达,科大讯飞翻译机、阿尔法蛋陪伴机器人,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所研制的ITER大型超导磁体系统部件......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无不宣示着: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进入新时代,创新已经成为展示安徽美好形象的“金字招牌”。

“两弹元勋”邓稼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沈浩、“时代楷模”高思杰,展览中频频出现的“安徽面孔”树立起厚德安徽的良好形象,“好人安徽”成为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逼真的模型、丰富的图片、科技感十足的实物展品,本报选取展览中的部分“安徽元素”,集中展示我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呈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吴文兵 摄影报道)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是我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工程国际合作项目,该实验堆的大型超导磁体系统部件由合肥科学岛上的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担研制。

马钢公司生产的动车车轮及轮轴已经装配至“复兴号”上。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研发的世界最薄0.15毫米信息显示触控玻璃已经量产。

红手印雕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天长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书等展品完整展现了我省从红手印到 “红本本”,再到“分红利”的农村改革路径。

沈浩同志生前在小岗工作的6年间,一心为民、锐意改革,让小岗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被群众称为“离不开的好干部”。2010年,沈浩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空警500预警机上的雷达由位于合肥的中国电科38所研制。

我国在量子通信技术的实用化和产业化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最前沿,安徽也成为量子通信研究的高地。

展览现场设置的“展览说吧”、语音留言台采用了科大讯飞的的语音转写技术,将参观者的声音变成文字展示并保存。

翻拍自展览现场。

翻拍自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