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定远:寄宿制让“随迁子女”返乡就读

2018-10-31 11:49:08   来源:安青网

寄宿制,让每一个老师当起乡村学生的“代理家长”,沟通从心开始。

安青网讯2018年10月29日,位于定远县城东26公里处池河镇的定远县池河中学,600多名乡村学生在这里快乐的学习、生活着。

济济一堂的乡村中学数学课上。

音乐课上。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数年之前定远县的许多乡村学生都跟随父母到远离家乡的另外一个地方就学读书而成为实际意义上的“随迁子女”。针对这一情况,为让随迁子女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为解决在外务工的孩子家长的后顾之忧,定远县教育体育局在全县中小学校实行寄宿制管理。几年来,成效显著,许多“随迁子女”又回到了家乡就学读书。

近600多乡村学生排起长队走进餐厅。

可口的饭菜,就像在家里。

定远县现有义务阶段公办学校82所,有51所实行了寄宿制管理,今年秋季寄宿制学生达到8039人,占农村初中学校在校生总数80%以上,在校就餐学生近万人。

2014年9月,池河中学开始推行寄宿制管理工作,当时仅有72名学生寄宿;

2015年9月,寄宿学生增加到263人;

2016年9月,寄宿学生达到392人;

在没有实行寄宿制管理以前,许多孩子都随父母外出就学,池河中学当时仅有200多学生。如今,池河中学共有在校生603人,寄宿学生达561人,占全校学生的93%,该校成为全县寄宿率最高的优质公办寄宿制学校。

近600多乡村学生同时校园就餐。

男生们学会了洗衣等生活技能。

建校60年,教学楼、功能楼及行政办公楼;运动场地面积8160平方米,300米环形塑胶跑道,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理化生实验室,配备156台计算机的多媒体教室,有藏书19836册的图书阅览室;课堂上,书声琅琅,乡村学生认真听老师授课;......乡村学生在池河中学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小小室友亲如兄弟姐妹。

师生对决乒乓台。

楚河汉界战尤酣。

定远县教体局工委书记、局长许培余表示,实践证明,推行寄宿制管理,一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由于寄宿生在校时间多,阅读量增加,弥补了书本知识的不足。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接受教师辅导,同学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提高了学业成绩。二是减轻了家长负担。家长不需要把孩子送到城里学校或民办学校,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不需要往返跑很远的路接送,家长孩子都减少了劳累奔波,负担大大减轻。三是培养了学生自立能力。学生寄宿后,破除了养尊处优、衣来伸手、饭了张口的生活习惯。独立生活后,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会了洗衣,纠正了偏食、挑食坏毛病,逐步养成了合理消费、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四是解决了农村孩子和“留守学生”就学难问题。一方面解决了青壮年农民在外务工的后顾之忧,同时解决了贫困子女读不起书的问题,国家实行“两免一补”,寄宿制解决了贫困家庭子女能上学、有学上和上好学问题。五是体现了教育公平问题。加强农村寄宿制建设,避免了重“锦上添花”,轻“雪中送炭”现象,缩减了城乡教育差距,让农村学生享受与城镇学生同等的教育待遇,使广大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感受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从根本上促进了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六是有利于解放农村劳动力,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据调查,40%--50%的农村劳动力因子女上学无人托管,与外出务工无缘,不同程度影响了家庭经济的增长。可以说寄宿学校的创办为农村劳动力的解放铸造了平台,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傅军 特约记者 李昌明 郑培进 通讯员 李发宝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