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美青年】韩龙用:在思政课上谱出“最美”之歌

2024-03-20 16:18:51   来源:安青网

编者按 “85后”,退役军人,走过新疆、西藏......韩龙用20年的青春,完成了大学梦、军旅情、创业路、教师缘、援疆行、援藏行、文艺颂、故乡恩等八个梦想。2022年他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如今在新的岗位上,他用“最美”做底色,在思政教育的道路上更加用心前行。

1月3日是2024年的第二个工作日,在小朱庄战斗战地医院遗址——淮北市杜集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教室里,迎来了第一批上思政课的学生们......韩龙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们讲述那个战火弥漫的日子,讲述就发生在脚下土地上的英勇事迹。

“接下来我们要走近的这位最美教师有一个特别之处,他有一把军号。虽然这把军号早已经无法吹响,但是他始终把它带在身旁,一带就是整整17年”。2022年,韩龙获评“全国最美教师”,在中央广播电视台的演播厅,他的事迹传向全国。如今,韩龙依然把这把军号放在身边,从钢铁部队到新疆大漠,从新疆大漠到西藏高原,从皖西大地回到皖北家乡,他始终把军人的品质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将“最美”的荣誉播撒进教育的使命。

小朱庄战斗战地医院遗址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教室里的思政课

为杜集区朱庄矿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上思政课

梧桐花开 思政讲堂里唱红色之歌

“一路古道,烽烟滚滚,汉梧大地,战马奔腾,梧桐花开,书声朗朗,一脉相承,青春的梦,红色精神绽放长存......”一首《梧桐花开》朗朗上口,思政课堂上,学生们唱起韩龙创作的这首歌,在梧桐村小朱庄战斗遗址上,学生们的歌声格外应景。怀揣着音乐梦想和对教师职业的崇拜,高三那年韩龙成功考入安庆师范大学作曲系,部队的磨炼、音乐的追寻、对教育的热爱,他将音乐作为独特的载体,让音乐教育和思政教育、国防教育、心理教育巧妙结合。

“上星期来的时候,这个小院还有很多杂物,门窗家具年久失修,也没有通电,现在已经把外面这一进院子整理出来了。接下来准备把里面那进院子也整理出来,弄一个红色文化图书馆......”2023年,韩龙回到家乡淮北市,在杜集区教育局担任思政、艺术学科教研员,主持建设红色思政教育实践基地,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氛围。

“如今的孩子们身处和平年代,对身边的这段历史可能不熟悉,我们要把梧桐人的‘红色精神’镌刻在孩子们的基因里,永远传承下去。”谈起修缮红色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过程,韩龙心潮澎湃,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韩龙和团队的教师们一起走访了村里的很多老人,搜集材料的过程也是受教育的过程,革命先烈的故事首先为从事思政教育的教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从来没想过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中,居然有那么多革命英雄,他们的事迹让我很感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人生理想。”一位学生眼含热泪感叹道。

杜集区“思政教育教研实践基地”的牌匾正式挂在了战斗旧址,并开设了“思政大讲堂”,每周六上午,韩龙都会准时在这里为来自全市的孩子们义务讲授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到全区未来的思政课建设,韩龙表示要充分发挥好这个红色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育人作用,常态化开展“红色革命故事”师生宣讲活动,组织全区思政课教师以及幼、小、中、高不同年级的学生来参观学习,感受红色文化。

为入伍新兵上思政课

灵动琴音 “最美”事迹书写身边教材

2019年,安徽援藏教育工作组46名援藏教师奔赴西藏自治区,韩龙来到雪域高原支教。山南市完全中学崭新的藏式现代化教学楼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庄重又充满活力。小扎西是来自海拔4500米边境县牧区的孩子,从小生长在牧区,儿时以牛羊为伴、雪山白云为友,她是韩龙钢琴课上的一名学生。第一天上课时,扎西显得无比激动,端坐在钢琴前,好奇地摸索着琴键,眼睛里充满着渴望,黝黑的双手与洁白的钢琴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看到这一幕,我突然泪眼蒙眬,我感受到了藏区孩子对音乐的渴望”。韩龙说,也在此刻,他在心底默默坚定信念:一定要为这些孩子照亮追寻音乐的道路。

2022年,韩龙创办了完中首届音乐高考特长班,免费为考生进行辅导。文化课底子较差,颇具音乐天赋却欠缺系统的专业学习,带着这些孩子追梦并不容易,“我带着学生们连天加夜地练习,从头教他们识谱,一点点讲文化课题目”。

亲力亲为的严格指导,不断的鼓励加油,学生们有了明显的进步,看着他们从最初天赋的展现,到可以完整演绎一首曲子,韩龙激动不已。

连续战斗了230多个日夜,在2022年西藏艺术统考中,15名艺考生全部达到本科线,学生德吉仓决总分位居山南市第一名。这届学生即将毕业,他们告诉韩龙,自己也将回到家乡成为老师,培育更多学生,为家乡教育作出一份贡献。支教四年中,韩龙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民族音乐学子,还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音乐教师团队,用音乐艺术作品去记录边疆的发展征程、传递边疆的幸福声音。

韩龙常说,作为榜样,要成为思政的活体,成为思政的教材。“韩老师,我听过你的报告会,很受鼓舞。”韩龙担任杜集区教育局思政教研员以后,梧楠小学一位青年教师在交流中曾这样对他说。作为乡村小学教师,这位教师在交流中愈发认识到小学道德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重视对学生思政的教育与引领。同时,在韩龙的鼓励下,这位青年教师开始更多地参与交流与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和思想水平,在淮北市2023年少年队优质课大赛上获得三等奖,今年又积极报名参加了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的优质课大赛。

“我们党员教师要带头学习,上好家乡的思政课”。作为思政教研员,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是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目前杜集区已在韩龙的带领下,建立了全区系统完整的思政教研体系,做到了每个学校都建有独立的思政教研组,实现了每位教师都会上思政课,每个学生都会讲思政故事的思政教育目标。

石榴红了 美美与共同相传

2018年11月5日的傍晚,新疆皮山县高级中学教研工作群里“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报名表”让时任音乐教研组组长的韩龙激动不已,这是教育部三年举办一次、规模最大、影响力空前的中小学生艺术盛宴,这是把皮山县学子带到全国大舞台展演的重要机会。

“皮亚曼石榴大又圆,皮好薄籽特甜,火红的石榴蓝蓝的天,家家户户笑开颜,56个民族紧紧抱成团”。韩龙一气呵成,完成了参赛歌曲《石榴红》的词曲创作。

要在全校几千名学生中挑选出40名学生参加此次合唱,消息一出,学生们沸腾了。兴奋过后是严格的练习,“可以明显感受到大家态度的变化,有些学生一开始不认真,后来可以看到他们明显的进步”。韩龙教学生们学唱新歌,为合唱团成员逐字逐句解读歌词含义,讲创作时的故事......他发现一开始还是抱着感觉好玩态度还有些“吊儿郎当”的学生渐渐认真了起来,他们对这首歌有了更深的体会。

韩龙给学生上钢琴课

2019年4月17日晚上8时,40名参赛学子们伴着手鼓和都塔尔在苏州金鸡湖音乐厅向全国各族人民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展现新疆人民幸福美满的生活,表达了新疆学子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感!曲目演唱结束,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全国专家的认可和鼓励。

在韩龙看来,他始终将思政教育融合在日常之中,德智体美劳“五育”紧紧相连。援藏期间,他的孩子也曾来到他工作的雪域高原,在蓝天白云下真正看见爸爸的教育理想,和藏族孩子们亲密接触后,韩龙的孩子说,我长大也要成为像爸爸一样的教书育人、敢于奉献的老师。(记者 沈思佳)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