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美青年】胡恒泰:创新不止 做强种业“中国芯”

2024-02-04 15:12:20   来源:安青网

“种子是粮食的芯片,保障粮食安全,种业必须先行”。隆冬时节,南陵县红宝种业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副总经理兼科研部负责人胡恒泰的话掷地有声。冬日的田野没了往日的忙碌,但培育种子的人却一刻未闲。

2016年初,辞去银行工作的胡恒泰加入南陵县红宝种业有限公司,负责公司管理和种子的培育。看出农业企业埋头苦干但不重视企业管理和科技创新的缺点,胡恒泰着力进行企业管理制度改革,制定了一大批新的高效经营管理制度,并于2016年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利用自己专业所学,破除陈旧的种子生产、加工、培育方式,发明出了一系列新工具、新方法,获得一项发明专利、八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做强种业“中国芯”这条路上行稳致远。

科技赋能 探索智慧农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是胡恒泰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种子企业如果不走科技创新这条路,是走不远更是走不通的。胡恒泰利用自己专业所学,常常深入田间地头,不懂的找专家答疑解惑。在长期的实践中,胡恒泰破除陈旧的种子生产、加工、培育方式,发明出了一系列新工具、新方法,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

胡恒泰作为种业人,深知种子是粮食的芯片,保障粮食安全,种业必须先行。做强种业“中国芯”,才能助力“中国碗装中国粮”“中国粮用中国种”。一次偶然的机会,胡恒泰在芝麻品种“中芝9号”中发现变异单株,经过系统选育,悉心繁殖,产生芝麻新品种“南芝1号”,并在2017年获得安徽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登记,胡恒泰被写进了育种人名单,这对他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此后他再接再厉,带领研发团队,长期从事水稻、紫云英等新品种研究试验,2022年领头选育粳稻品种“红宝粳1号”,通过安徽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同年紫云英“宝紫2号”等3个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获得安徽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登记。2023年参与选育早籼稻品种“红早1号”“红早2号”通过安徽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

2022年-2023年,胡恒泰担任芜湖市科技特派员,派驻服务弋江镇新陶村。目前他已进村开展技术培训2次,指导农户150余人,到村服务23次,引进推广新技术3项,指导农户了解本地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种类、发生特点,并对危害规律进行监测。他指导农户按照“适期防治、达标防治”的原则,选用符合高效、低毒、安全、生态的农药防治,并实现科学轮换用药,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最大限度地控制和降低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量,提高农产品品质。

多年来,胡恒泰每年都组织员工开展环保知识专业培训,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他在部分农田(示范村)投放了20多个废弃物回收桶,回收农田废弃物,确定专人负责农田废弃物的回收。2020年-2023年,累计回收废弃农膜、农药瓶和农药包装袋等废弃物186.46吨,利用各种培训班、会议等机会,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农田废弃物回收的意义,发放环保宣传资料,让群众深入认识到农田废弃物残留的危害,进一步织密减少农业面污染源的防护网,用实际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最美的底色。

数年来的兢兢业业,只争朝夕的拼搏努力终于换来了社会的认可。胡恒泰先后荣获南陵县第六届“优秀企业青工”“向上向善诚实守信好青年”“南陵县322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等称号,2023年获评第二届“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本网记者 程榕娟 通讯员 龚茜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