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美青年】宛泽文:让无人机“飞进寻常百姓家”

2024-01-12 16:05:39   来源:安青网

一眼看不到头的田野上,一人一无人机,一飞就是一下午。过去六年里,每当农忙时,安徽省泽文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宛泽文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南陵县的田间地头。

“有家乡情怀,也有想要大展手脚的抱负”。2018年,不到30岁的宛泽文正是年轻有冲劲的时候,在考察了国内几家植保无人机企业后,毅然放下了南京市优越轻松的工作回到家乡,买来了一百多架农业无人机,成立了安徽省泽文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村里的散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提供实惠的无人机植保服务,带动近百名返乡创业人员,增加了数百个就业岗位。

六年多来,公司已为当地免费培训植保无人机驾驶员500人以上,召开植保无人机推介会50余场次。无人机飞防托管服务约为20万亩,每年在南陵县以及周边县市飞防服务超过100万亩次,达到了“只看飞机天上转,不见农民田里忙”的效果。

“有统计数据显示,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与传统人工喷洒农药相比,效率是人工的20-30倍,而且适用面广,施药效果好。便捷的同时,还省水省药。”宛泽文说,无人机喷洒不仅为农户节省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施药效果,增加了种粮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增效减施,还与总书记对农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相契合。

目前,公司团队有50余人,平均年龄35岁,在团组织的推荐下多次参加青年创业比赛,不断打磨经营思路,在科技攻关上奋力攀登。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2022年6月,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县供销社的组织下,宛泽文率先牵头,积极搭建资源和能力共享平台,联合全县60家农机会员成立了全市首家农机服务产业农合联组织,宛泽文全票当选为理事长。该联合会的成立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目的,以联合带动为途径,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产业联盟壮大,将农机装备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为全县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添砖加瓦。

2022年9月成立以来,在县供销社的推动下,泽文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南陵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联合成立注册“南陵县泽文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泽文供销自营服务和整合县农机服务农合联成员力量开展对外服务,2023年拖拉机机耕服务7万亩;育插秧服务3.5万亩;无人机飞防服务15万亩,秸秆打捆服务7万亩。从耕、种、管、收四个环节全面提升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

振兴路上,他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时代面前,他是勇于担当的弄潮儿。乡村振兴路上,宛泽文以“强农有我”之志,奋力谱写乡村振兴之篇,为农村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让无人机“飞进寻常百姓家”。在南陵县这片广沃的土地上,他和他的“无人机”正播种下“希望的种子”,让农业插上科技的“金翅膀”,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让青春之花在这个崭新的时代绚丽绽放。其本人先后荣获安徽农业大学最美乡村大学生、芜湖市农村实用人才“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本网记者 程榕娟 通讯员 龚茜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