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美青年】胡立虎:葡萄架下“新农人”

2023-10-30 15:00:48   来源:安青网

 

胡立虎(左一)指导葡萄种植

出生于贫困家庭,父母都是聋哑人,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6岁初中毕业后,踏上了远走他乡的打工之路。干过车床车工,当过服装针织工,自学针织横机机修技术,都没能改变家里贫穷的面貌,直到师从常熟葡萄协会会长学习葡萄种植技术,胡立虎的生活才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85后”的胡立虎是定远县仓镇“新农人”。返乡创业后的他带领乡民们共同致富,当选滁州市人大代表,被评为滁州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获全省第十届挑战杯金奖,被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成为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兼职教师。

在江苏省常熟市打工的16年,胡立虎最大的收获是遇到了常熟市的葡萄种植专家,学到了家乡没有的葡萄种植技术。2016年在村干部帮扶下回乡创业,先后注册定远县仓镇清爽种植家庭农场、定远县金藤农业有限公司,承包回民村葡萄大棚项目种植“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浪漫红颜”等多种优良高端葡萄品种。2020年,其所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被认定为第五批全国扶贫产品(安徽部分),种植基地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

2021年至今,基地连续三年每年请五十余名云南省的蔬果工人为我省定远县“阳光玫瑰”葡萄十余家种植户进行疏果,很大提高了葡萄的质量。胡立虎四处奔波,不断对自家葡萄品种进行改良,进行技术研发,与其他种植葡萄的农户交流经验。2022年,他组织了周边三十多家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的农户进行萌芽期、开花期、疏果期、成熟期等四次培训,提高了葡萄产量和质量。

他借力远程教育,做群众致富带头人,积极参加培训,主动到站点自学葡萄种植技术,通过学习培训,他总结了为何勤劳而不富的原因——种植的是传统品种,品质不好,收入自然受到影响。在相关农技人员的技术指导下,胡立虎利用自身学到的知识,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对葡萄的品种及种植技术进行改进,种植出的葡萄品质和口感有很大的提升,收入明显增加。

2017年,胡立虎获“新型职业农民”称号。他成立的定远县金藤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葡萄新品种引进与推广配套的优质高产设施栽培技术。目前,已经引进三个适宜当地气候的优良高端葡萄品种“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浪漫红颜”,先后建立标准化设施大棚生产面积200亩以上、农户基地100亩以上。经过多年技术探索,已经摸索出“阳光玫瑰”等优良品种的多项栽培技术,如“王”字形定干修剪技术具有方便管理、产量高、光照均匀、品质好等优势。另外,定远县仓镇清爽种植家庭农场还开展了高接换种、控根生产技术、生态果园植草(绿肥)等多项实用技术的前期研究工作,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注册的家庭农场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扶贫基地、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基地。

胡立虎创业成功后一直不忘回报社会。近年来,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2021年至今,每年夏季为仓镇敬老院老人和环卫工送去一百余箱葡萄;针对仓镇的社会帮扶任务,积极捐款捐物,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户送去米面粮油等慰问品;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捐款;同时,身为定远县蓝天救援队成员,他还经常参加蓝天救援任务,到学校开展防溺水救护知识宣传,提高青少年儿童防溺水意识和救护能力,配合有关部门处理各类险情。

胡立虎(中间站立者)参加公益活动

青年说

我最大愿望的就是与乡亲们一起把葡萄种植业做大做强做优,一同致富共奔小康。所以,掌握技术后,我没有躲起来一个人独用,而是积极主动帮助其他村民,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这是我的心愿,也是走向更广的人生舞台后的使命和担当。      ——胡立虎

 

(记者 程榕娟 通讯员 薛雪采写)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