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美青年】 王凤武:以报国之心躬耕科研之田

2023-10-26 09:33:41   来源:安青网

教师名片 王凤武是淮南师范学院教授,物理化学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高校“十一五”科研管理先进个人,安徽省教学名师,省高校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获安徽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成果奖和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各一项,淮南市科技进步奖三项;获安徽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获淮南市首届十佳科技创新人物称号;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九件。

早晨7:30第一个到实验室,晚上10:30最后一个离开,这样的工作节奏,王凤武已经坚持30年。当问及科研的动力时,王凤武说:“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做科研最强的内生动力。一个学者如果无法从科学研究中找寻到乐趣,那他必然会把科研工作看作任务、看作负担,自然就会在工作中觉得疲惫。”在王凤武看来,在光电化学、有机废水处理等领域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为推动国家能源转型和环境保护提出高效可行的师院方案,这个过程足以令人兴奋。

种下科研的种子

为了引导更多的学生感受科研的魅力,王凤武每年都会从本专业遴选出一批本科生进入物理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带领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发掘他们的科研潜能,引导他们了解科学研究前沿,提升实践和创新能力,为学生们继续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王老师不喜欢直接告诉我们答案,而是耐心地为我们分解课题,明晰步骤、充分准备,带着我们一步步探索到正确的方向。在跟随王老师的日子里,我们就是这样学会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作风和本领。”现已被录取为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的于文凯是淮南师范学院2020届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生。

于文凯在大学二年级时就有幸进入王凤武的实验室学习,并在他的指导下接受系统的科研技能培养。2020年至今,他又以硕士研究生的身份跟随着王凤武从事科研工作三年。于文凯认为,在科研这条道路上,王凤武不但为其指明了前进的道路,解决了研究方向的问题,还教给他专业的科学实验思路和方法,帮助他在科学研究中少走弯路,行稳致远。

“很荣幸能加入到王老师的科研团队。学术路漫漫,从研究选题到搭建框架,再到完成初稿后的精心打磨,我们每一个学术成果的顺利产出都离不开王老师的悉心指导。”葛全倩仍清楚记得自己的论文修订稿上王凤武做的密密麻麻的批注及修改建议。

“学生的每一篇论文他总是会逐字逐句地修改,严谨的科学态度让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甚至是一个标点符号。”葛全倩感慨地说。

“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是王凤武的教学理念,在他看来,提前给本科生埋下做科研的“种子”,会让他们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科研需求结合起来,成长的动力更强。那些“种子”大多选择了深造,从王凤武的实验室开始生根、发芽。

国家所需就是科研所向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在淮南师范学院的知明湖畔,时常荡漾着悠扬的口琴声。“我最爱的曲子就是《我的祖国》,这首歌影响了我们几代中国人,知明湖畔自己吹奏过多少遍已无法记清,但每当这首歌的旋律响起,都会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直击内心。”

同样的,“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我希望自己能够对社会作一些贡献”。这句话王凤武也不知跟学生说过多少遍。在教育学生时,王凤武时常勉励学生要善于结合所学专业看到化工领域内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努力锻炼为国家、社会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有机碳分析仪(岛津TOC-L CPH)、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岛津UV-3600plus)、电化学工作站(瑞士万通AUTOLAB302N、上海辰华760D)......”提起实验室中的科研设备,王凤武如数家珍,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据悉,王凤武用多年来获批的各类国家、省市级项目经费为团队购置了大型、精密实验仪器设备共20余台(套),设备总值近700万元。

作为物理化学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王凤武一直以身作则,以过硬的作风为团队中的青年学者和学生们树立榜样。多年来,学科团队注重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各自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推动区域产教融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水平。近年来,学科团队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解决多项瓶颈难题。

淮南师范学院物理化学学科于2008年被遴选为安徽省重点学科,在此基础上成立省级重点学科科研团队。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物理化学学科坚持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功能有机结合,以材料与化工硕士点建设学科为载体,依托物理化学省重点学科实验室、绿色合成校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整合各方面资源,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发挥本学科的协同效应,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为学校的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创造条件。学科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致力于电化学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以电化学与材料学的交叉创新性研究为基础,跟踪国际前沿努力创新。(作者:黄慧)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