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论坛 >正文

青年与新能源的双向奔赴

2023-08-22 09:50:27   来源:安青网

编者按  走进位于芜湖市弋江区的奇瑞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一辆辆“小蚂蚁”纯电动车经过组装、测试,缓缓驶出生产线“整装待发”。2023年上半年,作为最早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自主车企,“技术奇瑞”瞄准赛道前沿,抢占“风口”,正式官宣首个新能源电动品牌“iCAR汽车”,一次又一次以生动的创新实践让业界瞩目。

6月5日iCAR03首台整车成功下线,成为奇瑞新能源布局的里程碑节点;7月12日,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基轻量化平台发布,奇瑞eQ7首台量产车下线;8月15日,奇瑞2024款艾瑞泽e全国上市暨首批1000台新能源营运车交车仪式在芜湖市举办,为芜湖市绿色出行再添实举。

2022年,奇瑞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3.2814万辆,同比增速112.9%。创新人才正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引擎”。公司发展迈入加速期的同时,奇瑞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也在持续拉升。在新能源这条全新的赛道上,要想跑出“+速度”,必须拥有一流的人才队伍,方能真正行稳致远。

一次次诚意“牵手” 为公司注入人才活水

“这个月底,两位博士要来报到了。这样的话,今年C9高校的新能源人才招聘就算画上一个句号了,16位硕博士,签约了15位”。对于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新能源)人力资源总监周明来说,这个夏天与芜湖市人才发展集团联合开展的新能源行业人才的引进无疑是“重头戏”工作,在经过面对面交流、企业开放日活动后,除了两位月底即将报到的博士,13名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C9高校硕士研究生都成功签约奇瑞新能源。

“集团和公司都很重视,管理团队与各个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开门见山,与他们进行坦诚的交流,聊企业现状、发展前景,以及他们来了之后能得到什么,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有着多年人才引进和培养经验的周明说,企业开放日这些活动只是一个引子,最终让大家下定决心加入奇瑞新能源的,还要数新能源产业当前迅猛的发展前景和公司的这份潜力与诚意。

7月中旬,2023年的奇瑞新能源校招新员工完成了集结,近300名新员工完成报到。他们中有研发达人、设计高手,有品质先锋、财会能手,还有新媒体传播、企业管理、国际营销等专业的“尖子生”,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在这个夏天有了共同的名字——奇瑞人。“累积收到简历七千多份,其中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在内的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和硕博人才”。据奇瑞新能源人力资源与行政管理部高级人事经理吕旭博介绍,每年的校招都是一次公司人才的集中补充,这些年轻有活力、有专长且富有创意的年轻人的加入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人才活水。

自1999年,奇瑞新能源开启新能源汽车自主研发之路,就一直重视对人才的引进与培育,现有研发人员1365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24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5%。

据周明介绍,公司现已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累计培养了七位博士后。同时,与清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机第一设计研究院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培养了一支电动汽车系统开发专业队伍,目前拥有正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工程师39人、工程师100余人,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有一批以公司领导章红玉、周定华等为代表的金牌讲师团队,团队中有国家级领军人才、高知专家,也有深耕一线多年经验丰富的前辈。多年来,坚持由他们担任师傅,负责结对培养青年员工。

瞄准人的发展 厚植青年人才成长沃土

引进人才的同时,奇瑞新能源还在持续不断地大力培养一支汽车行业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的人才队伍,让更多想干事的青年在奇瑞新能源干成事。

自2016年起,奇瑞控股集团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全球制造技能大赛”,成为唯一一个组织全球技能大赛的中国车企,每年超8000名国内外选手直接参与、施展身手,众多“冲王”“焊王”“枪王”“装调王”等技能王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耀眼的明星。从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赛”中走出的王学勇、徐本盛、齐金华等一批选手,不仅在全国各类大赛中斩获名次,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等称号。

“我就是芜湖市高校毕业的,进来后从一线工人做起,自己肯干,公司是很乐意给平台、给机会的”。“95后”技师徐本盛的成长就是公司挖掘并培养出来的一个典型,入职三个月,在入门师傅的带领下,他不仅找准自己的定位,还找到提升技能的渠道和方法,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在国字号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后又陆续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奇瑞新能源承袭集团公司师徒“传帮带”的机制,培养了徐本盛这样一批能工巧匠,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让匠心精神在一代代奇瑞新能源工匠之间薪火相传;通过开展并参与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练”,把优胜选手纳入公司人才库,让越来越多的“奇瑞工匠”成长为“大国工匠”,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出一批批知识型、技能型的“顶梁柱”。

今年5月,奇瑞新能源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等称号。以夏泽飞、夏璐、黄盛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在首届长三角汽车产业技能邀请赛中获团体优胜奖,奇瑞新能源牢牢把握着智能制造生力军队伍。

激发澎湃动能 创新人才成发展“新引擎”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公司。那么,身为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团组织,自然要做好青年的各项服务工作”。奇瑞新能源党委委员、团委书记王亚子说,为了让更多青年人才在奇瑞新能源这方沃土上安居乐业,奇瑞团委主动作为,在争取上级主管单位、公司工会等部门的支持后,从思想引领、岗位建功、生活关爱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

去年,公司团委开设了优秀青年“云开讲”活动,为优秀团员青年搭建起分享成长经历感悟、交流思想的平台,由公司优秀团员青年主讲,不断在公司弘扬主动作为、拼搏奋进的主旋律。2023年,青年学习品牌“奇瑞新能源团员青年公开课”如约启动,首次将课程聚焦国家人才战略,后期还将根据青年员工的需求和业务发展举办系列精品课程,培养“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芜湖市要打造安徽省的人才中心,奇瑞也要打造芜湖市的人才中心,新能源青年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也要有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在公司团委组织下,奇瑞新能源成立了以“S56飞虎突击队”为代表的多个青年突击队,他们以“利刃尖兵 目标必达”为口号,通过项目攻关、深挖难题,有效推动了新车型的诞生。此外,公司团委还通过组织“品牌故事大赛”“青年创意大赛”和“最美青工”评选等系列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年员工开拓思维,激发青年的潜能、展现青年的风采、提高青年队伍的创新能力与实操技能。

公司成立了羽毛球协会、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田径运动协会等,为青年员工搭建各种交流的平台,并通过组织多彩的文体活动,助力员工强身健体,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根据员工的需求,今年下半年,公司将成立足球协会、音乐协会、摄影协会等。“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就要到了,公司团委正在积极策划青年人的交友联谊活动。”王亚子说,公司常年持续组织单身青年开展各种联谊活动,“解决单身青年的个人问题,才能让他们把心和家留在芜湖,留在新能源。”

除了公司团委开展的各种活动,公司的工会组织、后勤部门主动作为,为青年谋取更多的福利,如与公司周边大型的商超、运动场馆合作,亮奇瑞人的身份,给予他们在购物休闲、运动健身等方面的优惠;开展i计划,关爱有需要的人,这些都大大提升了奇瑞新能源员工们的幸福指数和企业归属感。

“也有人来挖过,但都拒绝了。青春都给了奇瑞,就没想过哪一天要离开这”“家都安在芜湖了,能在奇瑞这样的平台上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日子很有奔头”......采访中,多位青年表达了对公司的认可,大家都清楚地看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能在好的平台上与时代同行,是一件充满期待且有意义的事。

正是一位位奇瑞人的担当与奉献、坚守与创新,推动了奇瑞新能源在新赛道上驰骋向前,不断打造现象级产品,实现跨越式增长。自2003年6月第一期“863”计划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轿车通过验收以来,公司陆续向市场推出8款车型。2017年,国内第一款正向自主研发的纯电车型“小蚂蚁”上市;2021年12月底,现象级车型“QQ冰淇淋”上市,不仅以“七万+”的预售订单数量创造了我国新能源车型的预售纪录,还成为首个实现当月上市、当月销售、当月交车的车型,在多款主力车型的拉动下,奇瑞新能源市场销量持续呈高增长态势。

目前,奇瑞新能源与青年英才们一道完成了品牌焕新、产品升维和技术迭代的重任,iCAR品牌作为奇瑞集团“传承和进化”的“排头兵”,备受新能源行业的关注与期待,eQ7与iCAR03两款旗舰车型厉兵秣马,蓄势待发,面向追“新”年轻人,全面拥抱科技、未来与国际化的新时代。

 奇瑞人在首届长三角汽车产业技能邀请赛上展风采

师带徒正帮助更多奇瑞青年快速成长

2023届校招大学生报到合影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程榕娟,通讯员王小明、李瑾英采写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