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清风苑”里清风吹——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清风苑”开园

2023-06-02 11:01:40   来源:安青网

初夏时节,校园吹拂着阵阵清风。5月30日下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童宏葵,党委委员谭维奇、程飞、陈继平、高润霞、吴何珍、李五一到学校刚刚建立的“清风苑”参观,成为“清风苑”的第一批观众,现场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接受学习和洗礼。校纪委书记陈继平主持开园仪式,纪委办全体人员一同参加。

建成后的“清风苑”,位于行政综合楼的东北角,占地700余平方米,由廉洁之路(LJ)、廉洁文化石刻、铜画望廉墙、镜面正衣冠、廉洁文化长廊等组成,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或漫步在“LJ”鹅卵石廉洁之路上,或驻足在廉洁文化石刻、铜画望廉墙前,或沉浸在廉洁文化长廊里。童宏葵和党委班子成员,仔细观看每个展区,认真观看每幅图片、每个案例、每句警语。精美的设计,精彩的解说,让人过目难忘、警醒警示,同时令人深有感触,深受教益。

参观后,全体同志集中在“廉石”旁,童宏葵就廉洁文化建设作了讲话。他说,这次建设“清风苑”:一是选址佳。校党委经过反复考虑、慎重选择,最终决定把行政综合楼后院充分利用好。二是设计巧。这里面积不大,却纳入了廉洁文化石刻、铜画望廉墙、镜面正衣冠、廉洁文化长廊等多个版块内容,可谓独具匠心、别具一格。三是施工快。工程选址立项到开园才不过两个月时间,我们的工作就要有这种只争朝夕的抢劲拼劲。四是效果好。每一幅图片、每一个板块都从不同角度诠释廉洁文化的内涵要义,形象生动地集中展示了学校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成果,软件硬件一起上,大家看了听了深受教育和启发。

童宏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让“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校园内,厚植廉洁之魂。学校中有了这么一块厚植校园廉洁文化的阵地,要发挥作用,要经常性开展廉洁教育活动,让这个阵地会说话,通过有形的阵地和隐形的约束,让每个党员干部想到这里、经过这里、站在这里,就起到一种教育的作用,从而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效果。二是头脑里,筑牢思想防线。对我们领导干部而言,思想防线是第一道关,也是最重要的关口,时时刻刻都要绷紧。社会上到处充满着诱惑,思想防线一旦被打开,必将全线失守。三是生活中,涵养清风正气。生活中要有高雅的趣味,不能庸俗化,否则就会被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让别人有机可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慎”:慎独、慎微、慎初、慎交。这四个词语告诫我们,生活要简单化,不追求享受奢靡,生活中做到风清气正,才能一身轻松。四是工作上,不越雷池一步。做事不能超越一定的界限和范围,不越底线,不碰红线。

“清风苑”里清风吹。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增强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和崇廉尚洁的思想自觉,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早日实现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创建目标。

(潘发生)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