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建筑大学:“文艺党课”让主题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3-05-31 17:03:3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建筑大学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通过上演一堂堂精彩的“文艺党课”,创新青年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模式,让主题教育走“新”更走“心”。

一堂精彩演绎的思政金课——举办第二届青春筑梦剧场暨红色情景剧比赛。从海选、复赛再到决赛,参赛队伍不断打磨剧本、提高演技,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学生以史为据,融入了各种艺术化表达方式,通过广泛、深入挖掘红色元素,用流畅的情节、精彩的构思使思政话语用青春话语表达出来,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一颗颗跳跃的少年中国心。在演绎一个个红色故事、革命人物中帮助当代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时刻用革命先辈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为指引,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奋斗前进的动力引擎,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一幕散发红色魅力的铸魂大剧——创作大型原创红色话剧《小张书记的日记本》。该剧由学校“兰馨”话剧社历时7个月打造,以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日记为主线,讲述了他从学生时代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毕业返乡创业,最终带领村民致富的成长故事。以话剧形式讲述了一代代共产党员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践行“为人民服务”誓言的大爱情怀。该剧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生动宣讲党的历史,打造形成具有“青年解读、青年演绎、青年影响”示范效应的党史宣讲新模式,将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精准滴灌”作用,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之情。

一场青春向党的感人盛会——举办庆祝建校六十五周年文艺汇演。该场晚会以“逐梦六五载,启航开新篇”为主题,以时间发展为线索,充分展现学校建校65载的文化底蕴和创新发展,讲述了一代代建大师生传承、奋进的坚守与追求。一代代建大儿女筚路蓝缕心系家国,在艰难困苦中铸就了建大精神。晚会传诵了一代代建大人的耕耘求索之路,彰显了安徽建筑大学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晚会从筹备、联排到正式演出,历时3个月,共有超400余名来自学校各学院美育俱乐部的同学们参演、2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排练、录制时长超500小时,学生以最饱满的舞姿、最深厚的情感、最优美的旋律表达对学校的生日祝福,在文艺实践中接受青春报国的深刻洗礼。

本网记者张华,通讯员朱涛 葛建化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