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科技学院“省作物智慧种植与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师生在小岗村开展小麦变量施肥示范活动

2023-03-24 18:29:00   来源:安青网

3月21日,安徽科技学院“省作物智慧种植与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师生在小岗村开展小麦变量施肥技术示范活动。该校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省科技特派团团长任兰天,安徽科技学院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数据科学研究与应用团队余宏杰教授,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遥感创新团队负责人李新伟,工程研究中心成员刘吉凯、甄凤贤、杨雪等赴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了小麦无人机变量施肥试点示范活动,大力推广精准农业和作物智慧种植技术,促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示范活动在小岗村陈夕兵家庭农场的小麦田里进行,安徽省作物智慧种植与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各课题组负责人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变量施肥的原理,并展示了利用多光谱无人机进行小麦长势数据采集以及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变量施肥作业的整个过程。

无人机变量施肥是一种应用无人机遥感技术采集作物冠层含氮量、叶绿素等光谱数据,通过智慧农业平台进行数据处理,分析作物的长势与养分需求,进而开出施肥处方图,再导入植保智能无人机进行变量施肥的技术。变量施肥技术是精准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根据作物实际需要,进行科学施肥,可以促进肥料合理投入,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此次示范活动受到了凤阳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任兰天告诉记者,与传统的人工撒施相比,通过智能无人机和遥感技术结合开展精准高效施肥,不仅可帮助农民节省20-30%的肥料用量、节省肥料成本,还能够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增加小麦产量和品质,防止土壤板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表示,变量施肥技术能够每年节约肥料六万多块钱,欢迎以后更多地推广类似的新技术。

据悉,安徽省作物智慧种植与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安徽科技学院管理的实体省部级研发机构。此次示范活动的开展为推广作物智慧种植技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发挥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是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的一次充分体现。(甄凤贤 特约通讯员:张威)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