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会议在安徽艺术学院举行

2023-03-21 09:39:02   来源:安青网

3月18日至19日,百花齐放之际,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安徽艺术学院举行第十四次会议,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戏剧影视学科的跨学科发展、戏剧与影视学类课程思政实施等“百家争鸣”,展开学术探讨。校党委书记周明洁,党委副书记韩军博士,党委委员、副校长柳友荣教授出席开幕式。

致辞中,周明洁对专家学者的到来和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安艺办学情况。“年轻的安徽艺术学院,聚焦安徽深厚文化底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培养,高水平办学。依托国家一流,打造特色学科,教育教学洋溢青春气息;科研平台众多,艺术成果累累,人才培养富有青春活力;‘四方共建’机制助力,人才强校奋勇争先,青春安艺充满青春希望......”

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星教授表示,在安艺看到艺术教育繁盛如春,一切都是欣欣然的。期待安艺厚积薄发,早日建成具有安徽文化特色、专业优势明显、特色学科国内一流的艺术类本科院校。

随后,教指委成员聚焦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戏剧影视学科的跨学科发展,特别是戏剧与影视学类课程思政的实施展开交流研讨。

18日晚,由安徽艺术学院主办,戏剧学院、青春实验剧团承办的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汇报演出在国家级非遗《花鼓灯》舞蹈中拉开帷幕。

伴随着铿锵鼓点,安艺学子风柳步摇曳多姿,花折扇上下律动,绿罗裙翩翩而起。或对歌或对舞,鼓声律动欢快,舞姿干净利落,完美呈现极具安徽地域特色的开场。

徽剧《蔡文姬》,行云流水,举手投足见风情、有风骨;一曲二重唱,又将大家从历史典籍带入《灯火里的中国》,重章复唱,大气酣畅;独幕剧《蠢货》,围着一桌一椅,展现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冲突,诙谐幽默又引人深思......

黄梅戏《断桥》选段,“文戏武唱”,在细腻的唱腔外融入武戏身段,一次次鹞子翻身、一回回风带飞花,增强了观赏性和戏剧冲突,现场喝彩不断。

党的二十大代表袁媛独唱黄梅戏《共产党宣言》,优雅昂亮中恰到好处地呈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演出尾声,袁媛与教指委主任周星合唱黄梅戏经典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正是徽风皖韵迎宾客,安艺春色邀天下。

19日,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课程思政师资培训会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全国各高校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云端,与教指委成员现场连线。

柳友荣在欢迎辞中衷心感谢教指委一直以来对安艺的关心与关怀。柳友荣表示,短短3年多的办学经历中,安徽艺术学院立足发展定位,凝练优势特色,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和成果。学校还特别打造“一生一课表”,突出以生为本、自主学习,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学生全面发展。

上海戏剧学院胡佐教授以视频形式参会,就课程思政示范课《舞台设计技巧与方法》展开专题讲座,重点介绍以“舞美实践+思政”为载体的戏剧与影视学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

与会学者围绕课程思政分享经验与思考,就新时代语境下戏剧影视学科的专业发展问题提出一系列前瞻性观点。

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国家级一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负责人王琍琍教授在发言中介绍安徽艺术学院开展艺术思政的实践与探索。“皖若春风”艺术思政连续两年的开展,推动学校以点带面,系统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由课程思政推广到思政课程,以艺术的形式全面覆盖所有课程体系,激励学生把思政课程的相关知识通过不同艺术予以呈现,真正做到崇德尚艺、立德树人。

会议在与会嘉宾、学者氛围热烈的直播互动、交流研讨中圆满落幕。

通讯员 杨艺凡 包振 王笑笑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