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马鞍山市发布2022年民政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2022-12-14 16:29:34   来源:马鞍山日报

12月13日上午,马鞍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民政局局长章兵就我市2022年民政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暖民心行动任务全面完成

章兵介绍说,市民政局牵头承担的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和3大项8子项民生实事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其中,市委、市政府部署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以来,市民政局作为牵头部门,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县区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市建成273个老年食堂(社区助餐点)。其中新增城市老年食堂(社区助餐点)182个,农村老年食堂(社区助餐点)91个,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全覆盖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方面,老年人高龄津贴和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已覆盖所有县区。其中高龄津贴惠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8.3万人,惠及面100%,发放补贴3904.3万元;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惠及3.5万人,发放补贴1247.3万元。全市养老机构床位1.2万张,拥有护理型床位7990张,15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23家,全部配齐标准医务室。根据经济困难的高龄、空巢、失能老年人家庭实际需要,按照“一户一设计”模式,开展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因地制宜为老年人家庭安装一键通紧急呼叫系统、安防系统等适老化、智能化设备,2022年实施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414户,完成率101%。76个城市社区全部拥有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100%;县(区域)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已完成3个,完成率100%;新增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22个,完成率100%;建成3家智慧养老机构,完成率100%。圆满完成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组织6家专业养老机构完成1375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308210人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并结合两项提升行动,项目分别打造了“小马家护”“马上送福”两个特色服务品牌。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经验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市民政局入选民政部评比表彰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雨山区、博望区入选“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区”创建地区。

困难群众实现应助尽助

困难群众救助方面,城乡低保标准由户月人均678元提高到730元,增幅7.7%,保障标准位于全省前列。累计保障城乡低保5.8万人;全市共保障特困供养对象7539人,实现应养尽养。人均月供养标准按照不低于本年度低保标准的1.3倍执行,累计发放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资金7008.1万元;加强生活无着救助,确保应救尽救。我市累计救助844人次,其中在站救助480人次,站外救助364人次,累计支出资金146.3万元;加强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我市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人数569人,供养标准位于全省前列,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补贴753.7万元;加强临时救助,确保应救尽救。全市累计临时救助3139人次,支出救助资金505.5万元;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2.1万人,其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3.1万人,实行动态管理,累计发放资金3745.9万元。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俞俊

    责任编辑:沈思佳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