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舒城县:解锁青年发展型城市密码

2022-11-11 15:06:54   来源:安青网

曾在大城市工作的甘彩荣,22岁回到家乡舒城县庐镇乡江山村,几年间让乡亲们的农产品长了“脚”,舒城小兰花、江山大合柿、江山挂面、笋干、干豇豆、蕨菜、山芋粉丝等行销全国。

先后担任扶贫专干和村团支部书记,甘彩荣把念念不忘的“家乡味”打造成了舒城小兰花系列名优茶评比中的品牌“山鄉味”,她说:“这里才是我的根。”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甘彩荣”们心系家乡、扎根家乡,舒城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围绕党政中心、服务经济大局、助力乡村振兴,多举措做好人才工作,构建人才“生态圈”,引导更多的青年将一腔乡愁化为奋斗的图景。

为国育才 夯实人才工作的“青山之基”

今年上半年以来,舒城县“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单期参学率屡破100%,人群覆盖率广,势头强劲。团舒城县委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全面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意见》的精神和要求,根据《全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办法》,深入推进该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凝聚一批优秀、拔尖的青年人才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

为使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党员的主要来源,着力做好团员、团干部的发掘和培养工作,把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推荐给各级党组织,团县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印发《舒城县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舒城县加强团组织干部队伍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舒城县团干部“推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多项制度性文件,着重加强指导和督导,从根本上下功夫。

汇智引才 开辟人才资源的“源头活水”

“现在大学生就业最主要的途径是校招,而校招公司大多是大学所在地的企业,我们接触到的家乡岗位信息比较少”。今年暑期,在同济大学就读的汤佳佳参加了团县委组织的“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县林业局的实习生。“我今年毕业,马上面临择业的问题,所以也想借此机会多一些对家乡的了解”。

今年是团舒城县委第三次组织开展“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动员了全县2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申报岗位暑期实习岗位57个。报名期间,共有国内外学校的200余名大学生踊跃投递简历,最终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原则,录用了汤佳佳等在校大学生共56名,参加为期2个月的实习实践活动。

“舒城在生活保障、住房补贴等多个方面都有相关政策,目前我规划未来的就业地点是以家乡为中心”。汤佳佳告诉记者,暑期认识的其他实习生中,不少和她有同样的想法。

在舒城县城关镇南溪社区团支部工作后,司马秀茗把“大山的女儿”黄文秀列为了自己的榜样,她说:“大学生回馈家乡、为家乡作贡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以后能够留在家乡工作,推动并见证家乡的发展,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种重要方式。”

司马秀茗参加的实践活动是团舒城县委开展的“兼职团组织副书记”工作。第一批试点期间,在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发兼职团组织副书记岗位110个,并依据就近原则录用在校大学生98名,兼职时间1年,兼职期间寒暑假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助团组织书记开展团务工作,在校期间加强沟通联系、远程线上协助。

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疫情防控、预防诈骗、志愿服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胡兴丽在担任舒城县城关镇团委兼职副书记期间,通过实际工作加深了对家乡的了解。

“原来不用羡慕远处的风光美景,我们舒城就有青山绿水;原来不用眼馋他乡的特产,我们舒城就有特色的蒿子粑粑;原来默默奉献的真人真事就在我的身边。镇上车水马龙却有条不紊,山村虽然较为偏远,但公共交通却很便捷,‘村村通’帮助百姓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百姓安居、家乡美丽。干部心中所盼,百姓眼里有光。”胡兴丽说。

搭台聚才 筑牢人才服务的“枝繁暖巢”

“团委对我们是真的很支持”。安徽医科大学学生王元回忆道,团县委工作人员全程跟随团队前往实践地点,帮助团队成员答疑解惑,在宣传报道、单位合作、后勤保障等多方面的服务都很用心。

在团舒城县委的牵头引导下,安徽医科大学与舒城县政府签订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协议,未来将对接多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舒开展活动。

今年,团县委积极对接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20余支省内外“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团队在舒开展支教、义诊、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协调服务。协助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实践团一行16人,在县内组织多场义诊宣讲活动,呼吁大家关爱女性健康,重视“两癌”预防;在舒茶镇开展调研、支教活动期间,团县委积极筹划、推动挂牌“校外实践基地”,建立起校地长期合作关系;举办返乡大学生党团史知识竞赛,28支队伍通过笔试初赛、现场决赛的层层比拼,来自百神庙镇的三名兼职团组织副书记斩获冠军。

同时,微信公众号推出“我在家乡写青春”宣传专栏,30多名实习生积极投稿,写工作情况、述心中感悟、谈生活畅想,记录大学生在一线工作的青春风采,进一步聆听青年心声。

“无论是返乡实践的人才,还是当地的企业家,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青年群体。为他们提供平台,让年轻人聚在一起,是宣传人才振兴实施战略、为全县招才引智的良方。”团舒城县委书记高亚东说。

曾经对青年创业者协会一无所知的县青创协会员、舒城宴遇烤鱼董事长林松林,如今喜欢上了这个大家庭。

在成员单位走访活动中,不仅结识了朋友,还能当场达成合作共识,拓展了市场;有店面需要装修时,协会组织装修行业的相关成员进行资源匹配,给出性价比最高的方案;当企业经营遇到困难时,协会组织主题座谈,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出路......林松林细数着协会的活动,他说:“如今协会有130余名会员,很感谢有这么好的平台让年轻人能聚在一起。”

为了提高基层团组织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今年以来团县委举办青年联谊活动三场,通过趣味游戏,拉近青年间的距离,搭建交流平台,受益260余人,为青年解决婚恋交友问题,推动青年人才扎根舒城。举办舒城县青年篮球赛,来自全县各条战线28支代表队参加,青年业余文化生活愈加丰富。

以实厚才 拓宽人才发展的“绿色通道”

“团委工作人员来到我家为我拍了一期宣传片,大力宣传了我的创业经历,那时候我还比较羞涩,拍摄过程中有多次拍不成功,但他们不厌其烦耐心地指导我怎么做、怎么拍,真的很感谢他们能够对一个刚刚回乡毫无创业经验的我如此用心。”周秋磊说。

如今,周秋磊拍摄的视频不但记录着爷爷奶奶的田园生活,还把家乡的味道推荐给更多的人,并帮助乡亲们打开了网络销售的思路。

“舒城县优秀团员”“邱岗好人”“花yang看舒城”舒城首届青年短视频大赛三等奖、“游舒城”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暨导游讲解员短视频大赛第三名......周秋磊的荣誉越累越多,身上使命感也越来越强。

作为省团代会代表、棠树乡兼职副书记,周秋磊说:“团委给过我很多帮助和建议,是我的‘伯乐’,我也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让绿水青山的家乡保有更多的活力。”

为了激发青年人才的潜能,团县委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创农场”等创建、评选、表彰工作,善于运用荣誉激励机制,鼓励青年人才争做岗位能手、在岗位青春建功。推报并获评省级大学生返乡创业基地1个,推报并获评省级“青年岗位能手”1人,推报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6个,申报市级“青创农场”3个,12个集体开展县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共青团始终不变的主线任务”。高亚东表示,团县委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沟通协调,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为契机,发挥青年联席工作领导组的职能作用,实现人才工作动态和信息的及时掌握和分享;推动制度建设,研制方针政策,解决青年在创业、就业、住房、婚恋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工作开展,选树优秀典型,组织开展青年人才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营造宣传氛围,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典型人事、政策方针、信息动态等,营造出崇尚人才、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生态圈”。

团县委推动舒茶镇与安徽医科大学签订校外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五显镇光明村大学生兼职团支部副书记周胜眉同村干部入户宣传

舒城县青年创业者协会春秋乡发展办事处授牌仪式

团县委走访创业青年

手记

做“北漂”需要勇气,奔赴小镇更需要决心。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家,构建良好的人才“生态圈”成为引才聚才用才的新赛道。

让更多的“小镇青年”有幸福感,他们才有血与勇气去改变现实问题;当“小镇青年”认可自己的标签并引以为傲时,小城市的发展也将迎来新风口。

解锁青年发展型城市密码,让年轻人“来了就不想走”,才能实现城市与青年发展的双向奔赴。

□本报记者 黄 慧

通 讯 员 熊舒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