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怀远县赶进度抢节点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2-08-09 15:47:39   来源:蚌埠新闻网

蚌埠新闻网记者 年福烨 文/图

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挥汗如雨,时不我待......疫情社会面解封后,怀远县抢抓时机,重点项目建设“铆足劲”“拉满弓”,处处是大干快干、热气腾腾的建设场面。

8月5日上午九点,记者来到怀远县诺博汽车260万套汽车零配件项目施工现场,此刻的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5摄氏度,只见起重塔吊轰鸣作响,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实行闭关管理,部分工程正常施工,目前1号车间钢柱安装完成,2号、3号车间承台浇筑完成,现在工地有100多名施工人员,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加紧施工,确保年底前厂房封闭施工完成,不影响明年3月份投产。”项目负责人许文彬说。

据悉,该项目由诺博汽车橡塑(安徽)有限公司实施建设,总投资11.76亿元,总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建设炼胶车间、挤出车间、组装厂房以及研发中心和行政办公区等,并购置相关生产设备、试验设备、环保设备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260万台套汽车零部件产品。

怀远县涡河八桥项目有序施工

在该项目周边,为园区发展提供配套的项目同样施工正酣。在怀远县南国环保热电项目建设现场,搅拌车辆来回穿梭。项目负责人王玉新介绍,目前项目土建完成70%,设备安装完成60%,现正在进行管道敷设等相关工作,计划11月具备生产条件。“这个项目是园区配套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1.09亿kWh,年供热量200万GJ,年供汽量67.39万吨。为园区企业提供用热、用汽一站式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园区节能减排。”王玉新说。

在怀远经济开发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地基施工正在进行中。项目负责人吴传博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6亿元,总规模为日处理污水6.0万m3/d,一期建设规模3.0万m3/d,污水出水水质为准四类标准。“项目还配套建设了尾水提标设施,对第一污水处理厂的污水进行再处理,达到准四类标准。项目全部建成后,整个园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7.5万m3/d,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吴传博说。

工业项目进展喜人,基础设施建设同样热火朝天。来到怀远县涡河八桥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冒着高温对主墩墩柱正进行钢筋模板安装,现场焊接,面对高温天气,最受考验的就是焊接工人。40多名焊接工分布在各个焊接点位,他们不仅要通过搭设的爬梯和支架进入工作平台,还要钻进密封的钢结构横梁内部进行焊接。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作业人员安全,项目方采取“避中间、抓两头”工作方式,调整作息时间,错开中午高温时段施工。据悉,该项目是国道206荆涂大桥至蚌埠宿州交界段一级公路项目的关键性节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对于构建区域综合交通网络,改善怀远城区交通条件,强化怀远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实现区域一体化,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怀远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抢先抓早,真抓实干,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每一个项目成功落地、投产见效的背后,都凝聚着‘贴身式’的优质服务,为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制订了一系列硬措施,全力以赴‘抢’项目、‘盯’项目、‘备’项目、‘推’项目、‘比’项目。疫情过后,我们开展调研摸排,通过调度会及现场调研等形式,对全县在建重点项目进行地毯式梳理,摸清复工情况,了解复工难题,帮助协调解决施工人员出行问题,按天更新,直至全部复工,抢回耽误的工期。”怀远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怀远县充分发挥重点项目要素保障联席会议和重点项目及招商引资月调度推进会等机制作用,结合县领导专题调度,确保每一个堵点难点都不拖延,都能尽快明确部门负责,都能尽快明确解决办法。明确专人负责项目,保持工作人员的稳定性。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紧盯牵头项目,定期调度分析,深入工地、现场办公,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于投资大、牵动广的项目,尤其是纳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的项目,逐个制订项目推进横道图,明确每一项推进节点,挂图作战。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定期对项目的推进节点进行督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怀远经济开发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现场正在进行地基施工

如果说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那么招商引资则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今年怀远县创新“顶格战法”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上半年,全县共有招商引资亿元以上在谈项目55个,其中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431.88亿元。截至目前,全县新签约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218.2亿元,完成在建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70.3亿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9110万美元。

“下一步,将增加服务主动性,让项目单位少跑腿、少跑路,减少花在行政审批上的时间,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对已签约的项目,主动对接企业,帮助梳理立项手续,对于暂时无法提供材料的,采用容缺办理+承诺制的方式,确保招商项目备案受理当日可办结;对确定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安排招标部门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做好项目保障;对重点产业项目,安排专人对接,确保宝钢制罐等项目三季度投产,宝馨智能制造、壹石通碳中和项目8月份开工建设。总之,全力以赴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夺回来’,确保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25%增速任务。”怀远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沈思佳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