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今日我值班!肥东县三百余名“青燕”道口助防疫

2022-08-01 15:10:34   来源:安青网

为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肥东县文明实践工作中心、团县委、县教体育、县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发起的“今天我值班”志愿服务活动,受到肥东广大青年的高度关注、热情参与,共计318人报名,包括在校大学生、高三毕业生在内的学生50%;教师10%;自由职业者10%;及其他职业20%。

第一周试运行79人,上岗180人次。第二批排班99人,排班460人次(7月25日至8月8日)。目前按照肥东道口6个岗,龙塘道口4个岗,每三小时一班,结合志愿者意愿进行排班。并推选班次长和道口管理员,基本做到自主管理。

青燕:袁雅丽 安庆师范大学2021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

值班点:龙塘高速口

偶然间刚看到肥东高速道口志愿者招募令的时候就想报名,考虑到天气炎热和其他因素,思考了好久才决定参加,并且拉上我的好朋友作伴。之前路过高速道口的时候也有志愿者举着行程码让我们扫,当时就在想该怎样才能成为这些志愿者,没想到真的让我等来了这次机会。在酷暑中参加这次志愿服务一是为了丰富我的暑假闲暇时间,二是想锻炼一下自己与陌生人交流的能力,三也能为肥东的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啊!

通过这次在高速路口的志愿服务,我感受到了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都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志愿者团队中,我很荣幸能成为“道口青燕”志愿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十分有成就感,我为我们所有人积极配合防疫要求而开心和自豪。刚开始去的时候还是会紧张,不知道具体要做什么,怕自己做不好,与人沟通不到位,表达不清晰甚至会害怕起冲突,但是交班的叔叔耐心告诉了我们很多,教我们如何沟通等等,也发现他们都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跟我们说谢谢的时候心里都开心许多,并且充满动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继续关注这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既能锻炼我们的沟通能力,也能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战胜疫情!

青燕:董小萌,肥东县应届高考毕业生

值班点:肥东高速道口

在经历高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后,属于高三毕业生的狂欢正式开始,作为百万高三大军中的一员,在享受美好时光的同时我更想利用这两个多月的假期来充实和丰富自己。

七月中旬我报名参加了肥东团县委组织的高速道口志愿服务活动,因为是第一次报名,对于本次活动,我心中既激动兴奋又害怕自己无法胜任这份职责。经过培训我了解到高速道口工作的责任和意义,看着身上鲜红的志愿者马甲,使命感油然而生。

我们一组有五位成员,都是新手,毫无经验。到达肥东高速路口时太阳初升,看到先到的工作人员正在查验两码和忙碌的工作,不禁感慨万千。在领取防疫物资之后,我们的任务主要是辅助在场的工作人员,让经过高速路口的车辆扫一扫安康码留下通行记录和核查行程码校对司机及其乘客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如果有我们则需要向留观区报备。工作内容听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也是有一定的难度。首先我们要熟悉哪些地区存在风险,然后与过往的车辆驾乘人员沟通,会遇到一些急躁的司机师傅不愿意扫码,觉得很麻烦,这时就需要我们悉心劝导。我相信这一步绝不是多余的麻烦,只有我们在这一环认真完成初筛,道口防疫后面的步骤才能顺利完成。

 一个上午的时光很短暂,不知不觉我们就迎来了换班的志愿者们,我们五个人又重新聚在一起讲述自己值班期间遇到的人和事,感慨颇多,丝毫没有因为太阳的毒辣和口干舌燥而消减激情。

青燕:李文锦 南昌大学2021级化学专业学生

值班点:龙塘高速道口

爱心、奉献,不求回报,讲求付出,从中收获快乐。我猜,这是我们每一位青年志愿者共同的理想和心愿。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本次志愿招募的公告。正巧暑期在家闲来无事,我便决定投身于青年志愿者的服务岗中,并被分派到了龙塘高速道口。在龙塘道口值班的时间里,一开始我毫无经验,是前辈志愿者的悉心教导才让我懂得了如何进行志愿服务。在第二次值班时,我被炎热的天气和路口川流的汽车的尾气“击倒”了,在休息的时候,我深刻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不易,也更加尊重了那些主动、热情投身于志愿服务的人。我也想变成这样的人。

有人说,志愿者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确,这短短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首先,丰富了我的个人阅历。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不单单要学习,还要进行全方面的素质拓展,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而现在我的身份发生了改变,不单是一名普通大学生,更是一名青年志愿者。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比普通人更多的是激情、热心和奉献精神。其次,我明确了社会服务的意义。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做的是无偿义务服务,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用心服务,传承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让这精神像阳光一样洒满社会各个角落。

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才能登上峰顶。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留下的足迹虽然会渐渐消失,但是却教会了我们学会积累。无论做什么事情,态度最重要。炎热的天气并不能磨灭志愿者的热情,红马甲就是志愿者一颗熠熠的红心,汗水也会在年轻的脸庞上留下努力的印记。

青燕:郁胜香 安徽师范大学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

值班点:肥东高速道口

今年暑假,我怀着憧憬的心情报名参加了一直很向往的志愿服务队,参与到高速道口志愿活动中去。穿上可爱的红马甲,整理好防护装备,在车道车流之间,我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

肥东高速道口就是家门口,是县城一道重要防线。身处二码联查岗,其任务就是要根据行程卡做出判断,将全国各地车辆引往正确的方向,不可疏忽。开始我非常兴奋,在志愿活动中情绪高昂。抬着头一遍遍地说着:“您好扫一下健康码......”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疲倦,也不知不觉袭来。我渐渐感到嗓子有些嘶哑,手臂也有些吃力。抬头看到和自己一样身披红袍的战友和那些温暖的笑容,相互问着,“累不累?休息会儿吧。”“还好啦,还可以继续。”然后又是一阵温暖的笑容。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完成工作。

天气阴晴不定,可我们热情友爱的心却如此坚定。或许这正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真实写照。

我们站在道口间一遍遍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即使汗珠不断滚落,可始终谨记着眼前这份职责,丝毫不会懈怠。

夜幕渐渐降临,道口的风也更加畅快,从湿漉漉的手套里抽出发白的双手,在风里逐渐晾干的汗,一切都让我更加坚定这样的选择。踏着回家的路,仿佛路上都是幸福。做个志愿者,我的确感到别样的幸福!

通讯员 陶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