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组团来阜阳师大调研

2022-07-25 09:45:58   来源:安青网

7月21日至22日,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涂清云,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为领队的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组团一行13人来阜阳师范大学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深入该校开展学校层面的座谈会,主持召开人事、本科教学、财务、科研等专题工作座谈会,并与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在校工作期间,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专程来校看望调研组,并指导调研工作。

21日上午,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组团在西湖校区正行楼1302会议室召开学校层面座谈会。涂清云、陆林及学校领导刘树生、程曦、张庆旭、汪芳启、季爱新出席座谈会。调研组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参加了座谈会。

涂清云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他指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推进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重要任务,对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具有重要作用。作为组团牵头高校,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调研的目的是通过实地考察,精确了解阜阳师范大学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形成组团实施方案,建立各建设项目具体任务清单,细化完善推进时间表,确保协同提质计划顺利实施,落地见效。他希望,以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深化组团高校间的合作交流,着眼立足于实际情况,合理规划、科学定位,明确思路、保持定力。要用心落实项目建设,用情构建帮扶体系,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作出师范院校应有的贡献。

陆林在发言中表示,安徽师范大学与阜阳师范大学是兄弟院校,一直有着深厚的友谊和源远流长的关系。作为组团高校将在健全帮扶工作机制、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高层次教师引进、干部教师双向交流、本科生联合培养、重点学科和硕士授权点、一流专业建设,教学和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确保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落地见效,实现资源共享、协同提升,更有力地支持和促进阜阳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

阜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树生代表学校向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调研组一行来校调研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地理位置、创办历史、办学成果、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阜阳师范大学坐落在拥有人口约6200万以阜阳为中心的皖豫7个地级市的交汇处,是仅有一所冠名“师范大学”的高校,迫切需要加快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担负起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区域快速发展的责任使命。学校正处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关键时期。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工程、基础工程。学校将倍加珍惜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重大机遇,将其作为“党委工程”“一号工程”,积极借助北师大、安师大等高校的力量,在高水平学科专业、高层次创新平台、高水平人才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炼特色,早日实现博士点立项建设的目标,加快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

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程曦作工作汇报。他从学校办学有底蕴、人才培养有特色、师范教育有传统、学校发展有活力、未来发展有潜力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发展近况,阐述了学校存在的发展中的问题与挑战。程曦表示,参与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重大机遇,学校要用好用足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政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开放办学、基础能力建设、公共服务保障、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八大发展任务上实现跨越式提升。促进师资队伍层次提升和结构优化、学科专业特色发展,整体提升办学实力和师范教育办学水平,全方位提升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衷心希望牵头高校和组团高校与阜阳师范大学携手并进,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协同联动,找准重点难点,将项目落实到位,助力学校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迈入新的台阶。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学校管理与发展建设等方面进行提问交流,深入开展讨论,进一步优化完善组团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任务分工,以切实行动推动协同提质计划落实落地。

22日上午,储常连来校与调研组见面并专题调研指导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他对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组团实地深入阜阳师范大学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提升师范院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的重点在“强师”“提质”“升级”。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推进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有效保障,是推动构建高质量师范大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大机遇。希望阜阳师范大学能够紧抓机遇,迎难而上,争先进位,在学校“十四五”期间,以实现博士点建设立项为突破口,奋力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同时,作为师范教育的主管部门,一定尽全力提供支持、积极协调、做好保障。

见面会上,涂清云、陆林、刘树生、程曦分别作了发言。

(通讯员 李守远 周静 李文尚)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