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025年芜湖市人均预期寿命预计达81.1岁

2022-06-30 15:18:52   来源:芜湖新闻网

6月29日上午,芜湖市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对《芜湖市“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记者了解到,《规划》科学设定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发展目标。按照“3312”的总体架构,即完善公共卫生、医疗、中医药3大体系,提升专科医疗、妇幼健康、应对人口老龄化3项能力,筑牢基层服务1个网底,依托人才队伍、信息化2项支撑,统筹推进健康芜湖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预计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1岁,个人卫生支出占比下降到27%,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为实现目标,全市将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聚焦防控、救治、应急、保障等,建成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市传染病医院易址新建,建成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点触发早期监测预警系统。

同时,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建成市肿瘤医院、市中医医院皖南制剂中心、市五院门诊及医技综合楼、市六院综合住院楼等项目,实施鸠江区江北医院和三山龙湖医院等县区级项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与提质扩容。预计到2025年,全市每千人口床位数、执业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8张、3.5人、3.9人。

提升优生优育和妇幼健康全程服务能力,到2025年,婚前医学检查率不低于8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不低于80%,产前筛查率不低于75%,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不低于98%。

提升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能力,构建生育友好型、老年友好型社会。计划2025年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6个,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不低于80%。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华佗计划”。强化信息化建设。加快区域互联互通,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

三医联动,深化药品供应、医疗保障、人事薪酬等改革,到2025年,县域内就诊率提升至90%,跨省住院人次占享受医保待遇出院人次比例降至7%左右。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责任编辑:沈思佳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