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多点发力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淮南市持续优化获得信贷营商环境

2022-06-16 15:09:47   来源:淮南网

营商环境对一个地区来讲就是生产力,是竞争力。作为“获得信贷”指标牵头单位,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始终把提升中小企业获得信贷便捷性、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助企专项行动、强化银企对接、落实减费让利政策等举措,着力提升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企业“信贷”获得感大幅提升。

一场场金融“及时雨”,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疫情期间,建行淮南市分行推出“复工贷”,从事机器配件销售业务的淮南卫先武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网点申请,银行最后测额并全额支用了100万元。该负责人喜出望外:“前前后后10分钟搞定贷款,建行服务效率是真的高。”

邮储银行淮南市分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对接、上门服务,成功向安徽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淮南市春风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发放“小微易贷”300万元。“疫情下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粮油公司每天都有大量的资金需求,该笔贷款有效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困难。”公司负责人交口称赞。

“访企纾困 助力发展”专项活动助企渡过难关

5月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保监分局联合开展全市金融机构“访企纾困 助力发展”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做到新增贷款“应贷尽贷”、存量贷款“应延尽延”,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摸底建立物流交通、商贸等领域纾困重点企业库,实施企业对接主办行制度,指导并督促金融机构统筹安排信贷与人力资源,主动走访对接企业合理融资诉求,各金融机构一周内实现重点库企业走访全覆盖。

浦发银行疫情期间持续推进安徽陆行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线福费廷业务,金额1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农业银行通过召集线上会议积极推进焦岗湖“保理e融”业务,向供应商发放链捷贷1198万元。截至目前,我市金融机构共支持餐饮、商贸、交通物流等困难行业企业1102户,发放贷款31.9亿元。

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投放

金融“活水”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我市开展2021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和金融创新评选工作,5月发布考核结果,对获奖金融机构通报表彰,并向市财政申报奖励资金122万元用以奖励。

市金融监管局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小微企业实际和融资需求,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有效信贷投放。邮储银行重点推出线上小微易贷产品,通过企业线上推送的税务、发票、进出口等数十种数据测算贷款额度,最快当天受理当天放款,为企业提供了便捷、快速的融资通道,疫情期间发放线上贷款520万元。建行特别推出额度最高300万元、纯信用低利率的“复工贷”系列产品,已累计为近300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7000万元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疫情期间共发放贷款34.82亿元,支持企业1209户。

推动金融机构“一企一策”予企展期续贷支持

4月中旬,市重点“三保”企业淮南东华欧科矿山支护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因抗击疫情保生产,急需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徽商银行分支行共同努力,特事特办,第一时间为客户设计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以东华欧科公司部分应收账款权利作质押,无需额外的抵押或担保,盘活公司资产,加快公司资金回笼,提高资金周转速度。4月15日,徽商银行向东华欧科公司发放了700万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无异于“雪中送炭”之举。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引导推动在淮各金融机构按“一企一策”方式,为受困市场主体开通“绿色通道”,对因疫情隔离无法签署借款、担保手续材料的客户,积极运用程序简化、远程审批、视听验证等方式保障中小企业业务办理不断档。

通商农商行在信贷系统新增“新冠影响群体”字段,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企业,在核实后逾期不上报人行征信系统,疫情期间40多家企业的1.5亿元贷款征信不受逾期影响;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银行灵活采用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缓解企业还款压力。截至目前,我市金融机构共为370户企业办理展续贷业务15.39亿元。

“线上+线下”高频银企对接服务企业融资需求

我市开展数字赋能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成并上线运行“淮南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安徽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为母子平台,实现省市平台注册互认、业务共享、产品统一、数据共享。截至目前,全市4847户企业在平台注册,通过平台获得线上融资2400笔,金额544.08亿元。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摸排全市规上限上企业融资需求,共计83户企业融资需求9.6亿元,积极组织银行主动对接企业,新增授信65笔,金额2.12亿元。举办淮南市2022年交通运输行业政银助企纾困对接会,组织全市8家银行和40余户有融资需求的交通运输行业小微企业现场对接。淮南市路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等7户交通运输行业小微企业与银行现场签订融资合作协议,贷款总金额2123万元。协调县区主动对接企业,及时办结为企服务平台推送企业融资诉求66条。

4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9.34亿元,同比增加82亿元,增长13.07%,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2.49个百分点。贷款户数59035户,同比增加6428户。

严格落实减费让利政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央行资金、政策性银行转贷资金等,发挥行业自律,切实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坚持“应降尽降”原则,组织辖区银行机构、支付机构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截至4月末,淮南市支付服务降费规模505万元,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近4万户。

淮南银保监分局转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文件,将涉企收费的内容纳入现场检查计划和工作方案,开展法人机构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截至4月末,淮南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43%,较去年平均水平下降0.22个百分点。

记者 周 玲 通讯员 王东要

    责任编辑:沈思佳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