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肥东青年乡村振兴路上的“三色梦”

2022-05-30 09:50:20   来源:安青网

编者按  奋进青年用技术和创意做产业振兴的后备军;奉献青年用智慧和勤劳做肥东文化的宣传员;扎根青年用态度和执着做肥东生态的保卫员。在乡村振兴路上,新时代青年能做些什么?如何将自身特长融入到乡村振兴大业中?肥东青年用这样一个“三色梦”作答,并在圆梦路上为乡村振兴的画卷增光添彩。

近年来,肥东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建设以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为重点的乡村振兴先行区。肥东青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团县委的带领下,在肥东乡村振兴画卷上播下青春的“三色梦”,即奋进青年用技术和创意做产业振兴的后备军;奉献青年用智慧和勤劳做肥东文化的宣传员;扎根青年用态度和执着做肥东生态的保卫员。

“创造蓝”激活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一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据团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一批青年活跃在产业振兴一线,大家发挥专长,用技术和创意为高质量农业发展贡献力量,如安徽雾耕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大学生“新农人”棚长,人均管护13万株蔬菜;合肥禾丰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插秧作业稳定,减药、抗风力强,需提前一个月以上预定(平均育苗周期20天);创丰农业有限公司的无人机撒播,人均日作业400亩,可以很好地补充机插秧对田块质量要求较高的缺点。青龙甸生态园的高级果树管理员、林业工程师,一个人管理着1700亩碧根果,刚上榜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在“生态文创”旅游业中,该县青年深挖包公故里文化,铸造肥东县特色文旅活动品牌,开发乡村振兴精品线2条,创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20个,成功吸引一批优质青年落户长临河镇、桥头集镇等文创旅游项目聚集区,投资兴业,发挥青春才智。

随着“互联网+”经济圈的火热,该县5000余名快递物流从业青年加快实现“快递进村”服务站全覆盖。建立电商实训基地,培训电商从业人员3000人次,每年认定一批电商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定期组织该县2所中职学校电商班学生直播实操培训。2021年,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26亿元,超目标任务1亿元。

“志愿红”点亮文化振兴

为发扬志愿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在团县委的带领下,该县成立了一支架构完备的志愿服务队。如今,“志愿红”已成为该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宣讲员,传承红色基因。该县以青年宣讲团成员为基础成立志愿宣讲队伍,是这两年承接全县基层党史、国史、团史和方针政策宣讲的主要队伍,他们化整为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青年声音和时代语言传递了新时代的红色基因。

志愿讲解员,服务乡村旅游。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该县已挖掘11个红色革命旧址、20个网红打卡点,共120名志愿讲解员,年服务次数超过2000次,服务游客超过30万人次。

志愿劝导员,助力乡风文明。该县于2021年启动“青燕计划”,招募在校大学生、返乡待就业大学生等为主的青年志愿者加入乡风文明和疫情防控劝导工作中,以培代宣,让青年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累计培训志愿劝导员500人次。在田间地头、红白理事会、乡里乡情馆、重点路口、核酸检测点等上岗志愿劝导员6000余人次,累计服务超过3万小时。

“生态绿”助力生态振兴

在生态振兴领域,该县青年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完成村庄布点规划和省级村庄规划试点编制工作,古城镇黄山社区村庄规划成果入选部级优秀案例。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3个、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1个。

在协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改造提升乡镇驻地污水处理厂、村级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污水管网123千米,整治提升污水处理设施25个。

此外,该县青年还完成自然村改厕3951户。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农村住房安全。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立垃圾分类超市226个,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施安徽省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完成100个较大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青年志愿者学习和传承牛家海剪纸

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扎根田间成为“新农人”

红色板凳会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电商青年将更多家乡农特产品销售出去

工作典型

肥东县桥头集镇青年

“三个一”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肥东县桥头集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通过一系列举措,整合资源,着力发挥青年力量,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建强“一个团队”

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该镇积极组建乡村振兴青年志愿宣讲队伍,深入镇内田间地头、红白理事会和乡里乡情馆,开展志愿宣讲,用青年语言宣传桥头集镇乡镇振兴产业规划和发展战略,获得群众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2021年,该县开始实施“助力乡村振兴·电商人才培养计划”。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该镇以此为契机,选拔各社区团支部书记担当形象大使,参与电商直播,推介桥头集镇农特产品,每月开展一次线上直播活动,重点推介桥头集镇特色农产品:绿壳鸡蛋、有机富硒稻黑米、竹塘挂挂面和产业园蔬菜等。

打造“一个品牌”

2018年,桥头集镇团委创建“青年声音 青春解说”品牌。2021年,在此基础上,该镇扩充了队伍,提升了素养,细化了责任,成效显著。

“目前,我们已有青年镇村干部、待就业大学生和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加入到其中,大家用青春力量吹响山镇品牌”。据该镇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已开展专业培训3场,培训200人次,进行解说评比5场次,评选出优秀讲解员16名。在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期,以自愿报名、轮流值守、保证需要的原则排班,明确工作职责。2021年,累计接待省、市、县领导百余次,接待节假日游客五万人次。在一批批青年解说员的努力下,桥头集镇的绿水青山得到传扬,振兴景象得到升华。

聚焦“一个目标”

在实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该镇以推动青年创业就业为目标,持续推动青年创业就业扶持项目落实落地,如成功招引上海雾耕农业入驻,总投资16亿元,高科技行业吸引高学历人才,目前雾耕的“新农人”以研究生学历为主,下一步将积极申报团县委和县商务局共同认定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争取吸引更多的高学历“新农人”。

山瑶闲居、黄张文艺村等项目的负责人都是青年创业者,镇团委主动与青年创业者建立联系,保持良好沟通,在项目落地、政策落实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肥东县长临河镇青年

在志愿服务中讲好青春故事

近年来,肥东县长临河镇紧紧围绕“环湖首镇、生态慢城、文旅名镇、科创新城”目标定位,因地制宜构建文化、休闲和商业多维度乡村旅游体系,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长临河镇的团员青年们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他们中有怀揣诗和远方的“民宿人”,有向往田园自然的“新农人”,有直播带货助农推广的“网红人”,有踏实“搬砖”的“打工人”......大家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投入到长临河镇乡村振兴浪潮中,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现青年新风采。

牛亚群,2019年毕业于宿州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每个节假日她会在老街景区场馆里担任志愿讲解员。一有空就找老党员和老村主任了解家乡的红色故事,挖掘历史遗存。一张老照片、一盏旧油灯......每一段历史往事、每一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她都讲得有声有色。两年多来,牛亚群亲切的面孔让数以万计的游客宾至如归。

牛家海剪纸传人王娟娟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和外公学习剪纸已有20余年。周末,她喜欢去长临河小学和周边社区义务剪纸,记录时代主流文化,传播正能量。节假日,王娟娟和外公一人剪纸、一人讲解,成为景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进一步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吸引更多人了解、传承传统文化。

在白马社区山口凌美丽乡村项目中,两名青年宣川华和凌英虎冲锋在前,他们一个是志愿讲解员,一个是项目协调员。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持续优化中心村人居环境整治,从成立村民理事会化解群众纠纷到众筹捐款捐物新建村史馆等地标建筑,从扶持特色种养带动群众增收到宣传推广招商引资壮大村集体经济,山口凌美丽乡村建成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离不开他们的参与和付出。他们和千万名基层干部一样,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为群众战斗、为家乡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

在长临河镇,像牛亚群、王娟娟以及宣川华和凌英虎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据镇团委介绍,目前该镇已招募培养特色文化传承志愿者,流动担任民俗馆、吴氏旧居、归巢艺术馆等13处公共文化场馆讲解员。在长临河老街、红石咀公园、四顶山公园等景点,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引导、志愿讲解、旅游咨询、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服务,他们用赤忱和热情让乡村振兴越发有温度。

据统计,长临河镇团委已吸纳了200余名优秀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6.7223万小时,受益群众达2.3万人。

□本报记者程榕娟,通讯员陶婷婷、周安琪、谢珊珊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