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黟县:年轻人玩出“蔬菜盲盒”新花样 带动村民增收

2022-05-24 10:25:09   来源:安徽网

 盲盒,是时下的潮物,深受年轻人喜爱。那你见过“蔬菜盲盒”吗?在黄山黟县,一对年轻夫妻郑涛、黄晶和朋友们玩出了“蔬菜盲盒”新花样,他们将农家新鲜蔬菜以“盲盒”的形式,挂上电商后,意料之外成了“爆款”。他们还创始了“萝卜计划”,半年来,已链接农户36户,利用闲散荒地49亩,助农卖菜,带动了村民增收。

郑涛和黄晶上农户地里去收菜。

随手卖土菜,诞生了“萝卜计划”

今年34岁的郑涛是土生土长的黟县人,如今是黟县人民旅社的主人,而妻子黄晶的家乡在湖北,熟识二人的朋友常羡慕他们的爱情故事。原来,几年前,黄晶留英归国后,在上海从事规划设计工作,慕名前往黟县游玩,入住了人民旅社,竟与郑涛一见钟情。

邂逅爱情后,黄晶决定辞去上海的工作,定居黟县,在与郑涛结婚后,二人一起做民宿、做电商,他们在网上售卖黄山茶叶、土特产等。“我非常喜欢黟县的环境,还有这里的食材非常棒,这里已经是我的家了。”

2021年夏天,郑涛的爸妈在县城周边开垦了一块荒地,露天种植当季的土种蔬菜,不打农药,也不施化肥,供自己家吃。但蔬菜一上市,一下子也吃不完,“那段时间,自己种的菜集中上市,我家天天吃黄瓜、豆角、辣椒、韭菜,我都开始吃泡面‘逃避’了。”黄晶笑着说。

为了“解困”,郑涛顺手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大丰收!七月小菜园,时蔬随心配”。

没想到,竟然真吸引来了关注和订单。于是,两人将“时令蔬菜”上架到淘宝店铺,一开始是一天几份,后来订单日渐增多。很快,自家地里的蔬菜已经不够卖了,于是,他们开始帮附近村庄的阿姨、婆婆们卖菜,并且邀约朋友一起加入,创始了“萝卜计划”,几个年轻人的创业就开始了。

农户很乐意为“萝卜计划”提供蔬菜。

选择困难症?“蔬菜盲盒”火了

黄晶创意的将“蔬菜”和“盲盒”结合了起来,“每一季十几种蔬菜,品类多调度难度大,价格波动较大,不同菜品价格差异大,消费者对单个菜品价格敏感度较高;天天买菜做饭选择困难,大家会发愁不知道吃什么,所以,我们就尝试推出‘蔬菜盲盒’。”没想到这一创意“火”了, 黄晶说,刚推出那个月,浏览量只有719次,4个月时间增长到56226次,而且以稳定复购客户群为主,证明大家对黄山农家菜认可度很高啊。

2021年下半年,黄晶通过自有电商渠道销售农家菜共计32万余元,蔬菜单日峰值销售1245斤,已发展江浙沪皖稳定会员568户。

黄晶说,在发展过程中,他们除了“土”,其次就是保证“新鲜”,“希望我们农户当天采摘的蔬菜,第二天就能及时送到消费者的手上,保证新鲜度和口感。”

现如今,黄晶每次去村里,农户们看到她都很亲切,希望多帮忙卖一些菜。

郑涛与钟山村农户。

“钟山经验”被复制,链接更多村民

黄晶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介绍道,半年来,“萝卜计划”在黟县钟山村合作了36户村民,利用零散菜地约49亩,大约每户每月增收约1000元。

“萝卜计划”的初步成功,也吸引了其他村子的“复制”。黄晶说,接下来的6月,将是蔬菜大量集中上市的时间,她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同时,在丰梧村乡村振兴队队长周涛涛的帮助下,筹备链接丰梧村的152户农户,除了蔬菜盲盒,他们还在探索其他优质的单品。“未来希望能将我们的‘钟山经验’复制到更多村庄,链接更多村民。”

郑涛和母亲。

“萝卜计划”是起点,却远不是终点。黄晶和几名创始人还有新的想法,二期开设“酱菜工坊”,三期加入“主题农场”等项目。“体验农场,开展自然教育、亲子游、共享菜园等文旅活动,使一产三产赋能二产,一产二产反哺三产,二产三产带动一产。”黄晶说,希望结合乡村振兴,将美丽乡村变身美丽经济。

2022年5月,黄晶带着“萝卜计划”参展第5届黄山青年创客大赛,拿下了创意组二等奖。在介绍“萝卜计划”的演讲时,黄晶信心满满地说,“黄山不仅是长三角的后花园,我们有信心将他打造成为长三角的‘后菜园’。”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朱庆玲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