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工大材料学院:党建引领激活劳动教育生命力

2022-05-23 16:39:00   来源:安青网

安徽工业大学校园里有一群学生,她们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在劳动中彰显青春担当,在责任与奉献中践行初心与使命。近期,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积极构建支部联动,创新“党建+劳育”工作模式,深化劳动教育实践,将“劳育”融入主题党日活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丰富的劳动教育课。

当生活遇上劳动:汗水与快乐并存

“原来自己亲手包的饺子这么好吃!”一节“食堂中的劳动学”正在八食堂如火如荼的开展着。这是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校饮食校园信息党支部联合开设的劳动教育“第二课堂”,将“红色力量”注入“日常生活劳动”中。食堂经理、食堂阿姨和学院教师一同担任授课教师,组织学生党员参观食堂后厨,让劳动教育富有“人间烟火味”。学生党员亲身体验包饺子的乐趣,党员们一边“忆苦思甜”,一边感受劳动的乐趣。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品尝自己亲手包的美味水饺,纷纷约好下次一起再抢这堂“食堂中的劳动教育课”。

师生共聚一堂,一同包饺子

党员师生在八食堂合照

“我们将持续为学生全面发展开拓‘新课堂’,充分发挥好‘后勤课堂’的育人作用,引导更多的学生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感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校后勤处饮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继伟介绍道。

当专业遇上劳动:成长与收获并存

“沙沙沙、咝咝咝......”实验室里,传来不绝于耳的砂纸打磨声,这是安徽工业大学第七届金相技能大赛的现场,同学们通过粗磨、细磨、抛光、浸蚀、观察等亲自实践,增强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感悟“工匠精神”。“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的这个竞赛平台,通过比赛,我不仅巩固了专业知识,也体会到工匠精神的可贵。一件作品想要臻于完美,必须付出持之以恒的毅力与极致的专注力。”校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本科生金属材料工程支部党员李昊頔分享道。

学生积极参加校金相技能大赛

为了锤炼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创造性劳动教育实效。近日,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校现代表界面工程研究中心、金属材料工程教师党支部、实验中心党支部联合构建“劳动素质能力提升平台”,将劳动教育融合到专业课程学习中,设立劳动教育教学实践环节,组织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校表界面工程研究中心观摩学习新型表界面材料的研发过程,带领焊接党员走进3D打印实验室体验新时代劳动工具、劳动技术、劳动形态的新变化。

“我院将劳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融入专业实践,融入思政工作,鼓励老师在实践中讲知识、授党课、话初心,让党员接地气、担使命、做表率,着力打造富有学院专业特色的‘劳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现代表界面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材料学院教授郑军介绍道。

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现代表界面中心参观学习

当奉献遇上劳动:育心与育行并存

将劳动教育嵌入学生党员的培养与发展中,鼓励引导学生在社会服务中明事理、求真知。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校团委、后勤处、保卫处,相继组织开展“校园巡逻”“校园除草”“党员进食堂”等服务性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感。材料学院21级学生陈晓宇利用寒假时间助力家乡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撰写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本科生材物党支部党员石奥杰,将责任落实到行动上,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在劳动中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党员参加食堂志愿服务活动

入党积极分子陈晓宇参与家乡扶贫工作

学生党员石奥杰疫情防控期间在高中母校进行环境消杀

“今年以来,学院通过‘联心共谋、联建共融、联动共享、联抓共促’探索党建工作系统化、一体化、品牌化发展。今后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形式,积极推动支部联动,将劳动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融入学生教育,有效助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季爱华说道。

(通讯员:王心雨、赵颖虹)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