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做好“关键小事”解决民生大事 2022年安庆市19项民生实事清单出炉

2022-05-17 17:04:25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用心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今年安徽省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安庆市实施除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外的19项民生实事。

5项实事聚焦困难群体

救助、帮扶困难群体仍是办好民生实事的重点。今年19项民生实事中,有5项实事聚焦困难群体。分别是:困难群众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全面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政策。城市和农村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均达到60%。加强生活无着救助、临时救助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散居孤儿每人每月1100元,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510元。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

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70%、80%左右,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

为全市516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为725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110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

困难职工帮扶中,生活救助按不超过12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子女助学按不超过每生每年10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医疗救助按不超过个人承担部分确定。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76件,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

3项实事与老人息息相关

19项民生实事中,有3项实事与老年人息息相关。分别是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老年助餐服务、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

在办好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实事中,高龄津贴惠及所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不低于60%;完成不少于671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县(区域)级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改造完成率达到100%;新增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26个;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52%以上;建成4家智慧养老机构。

老年助餐服务中,今年我市支持建成50个老年社区食堂(助餐点)。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完成不少于9个助餐点建设。

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中,21家市、县级医疗机构创建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

3项实事关注妇幼和教育

实施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今年,我市要对全市1326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开展一次“两癌”免费筛查,完成4.3万名35至64岁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完成1.2万名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

实施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新增托位2000个左右,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所,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9925人次。

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全市351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

8项实事改善“医食住行”

19项民生实事中,还有8项实事改善市民的“医食住行”。分别是: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就业促进工程、15分钟健身圈建设、15分钟阅读圈建设、“惠民菜篮子”运营、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加快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强全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实施并完工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799.952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1024公里。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848套,基本建成7977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74个。实施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在全市每个县(市、区)各选择1至2个社区,试点推广“三公里”就业圈。

统筹建设205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形成15分钟阅读圈,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惠民菜篮子”运营门店不少于30家,全年平价销售农副产品不少于3000吨、惠民让利金额不少于800万元。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品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食品安全200批次。

全媒体记者 程呈 通讯员 徐笑静

    责任编辑:沈思佳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