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绿色办奥”舒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

2022-01-28 22:38:04   来源:北青网

“绿色办奥”作为北京冬奥会“四个办奥”理念之首,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的重要部分。自冬季奥运会开始筹办以来,从低碳能源、低碳场馆再到低碳交通等,中国将“绿色办奥”理念始终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形成了一批可持续的绿色办奥成果,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历史自觉,展现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

1月23日,北京冬奥村预开村;1月25日,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三大冬奥场馆全面进入赛时运行模式......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各国代表团将有机会近距离体验氢燃料车保障出行、低碳环保的奥运场馆等,感知中国的绿色办奥理念,见证绿色冬奥所依托的美丽中国底色。

“绿色办奥”作为北京冬奥会“四个办奥”理念之首,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的重要部分。自冬季奥运会开始筹办以来,从低碳能源、低碳场馆再到低碳交通等,中国将“绿色办奥”理念始终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形成了一批可持续的绿色办奥成果,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历史自觉,展现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

绿色办奥,树立可持续发展“新标杆”。自筹办时起,北京冬奥会便将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融入规划、建设和运行全过程。2020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明确了奥运赛事坚持“环境正影响”的基本要求,将可持续性要求落实到场馆建设、绿色采购和低碳管理各个方面,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全范围的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认证,为冬奥会相关活动的开展绘制了“绿色底图”。

首次全部场馆使用100%绿色电能、首次采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首次实现场馆热能再利用、首次完成“水冰转换”的“双奥场馆”建设......这一个个“首次”,彰显出北京冬奥会独一无二的特色,形成了“绿色办奥”的生动实践。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最绿色”的奥运会。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指出,北京冬奥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绿色办奥,展现美丽中国“高颜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放眼中华大地,全民义务植树如火如荼展开,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活跃在乡间山林,生活垃圾分类变成新风尚......中国人民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用汗水浇灌和培育共同的绿色家园,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从蓝图变为现实。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绽放的美丽中国,正在为人民幸福生活注入“绿色养分”。

绿色办奥,凸显负责任大国“强担当”。打造绿色冬奥、冬残奥,是中国致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预计减排约1.1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5万余亩森林一年的碳汇蓄积量......北京冬奥会秉持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原则,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将绿色意蕴赋予冰雪盛会,将生态保护与体育赛事相融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激发经济活力、引导全民践行绿色低碳行动,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彩纷呈的现实印证。

这是对绿色发展理念一以贯之的坚守,体现了对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永不停息的追求,彰显了中国走绿色发展之路、守护美丽地球家园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沈思佳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