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

2022-01-28 22:31:18   来源:人民论坛网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并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指出“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强调“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谆谆话语饱含浓浓为民之情,温暖人心、鼓舞人心、振奋人心,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尽心造福人民提供了重要遵循。

勇于拼搏,化解难题挑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难点,亦是民生痛点,既关乎我们做群众工作的难度和进度,更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造福人民群众,首要解决的就是人民群众所面对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应该在哪方面用真功、做苦功、下实功,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心安不纠结、气顺不憋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民生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备、方法越来越科学、制度越来越暖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必须看到,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民生领域诸如住房、医疗、上学、就业、养老等一些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依然是关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质量的重要问题,依然需要我们不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面对这些“难啃的硬骨头”,更加需要我们勇于拼搏、敢于斗争,始终把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直面风险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魄力和实力,切实为群众办难事、破难局、解难题。

甘于奉献,看淡名利得失。心底无私天地宽,人到无求品自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践行百余年而从未改变。可以说,无论是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还是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把握好公与私、大与小的辩证法,牢记“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凡事出以公心、看淡个人得失,要甘于奉献、乐于奉献、勤于奉献,不怕吃苦吃亏、不怕受累受罪,始终将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激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升级服务理念、提高惠民标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精于服务,增强结果效能。服务效能如何,群众自有评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真心为民、实事求是,谁虚情假意、敷衍应付,群众一眼就能看得出来,更能切身感受出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深得民心、得到支持,关键就在于“共产党说话算话”的承诺,就在于“共产党造福老百姓有水平”的认可。当前,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发强烈,对服务标准的期待越来越高,这对为民服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无论是为民服务办实事,还是排忧解难纾民困,都要求能够出实招、求实效,让群众真正得实惠、能满意。要提高工作标准,完善服务举措,坚持效能导向,真正以“绣花功夫”主动认真做好为民服务工作,要虚心接受群众评判,主动邀请群众评价工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校正和改进工作,让为民服务更加符合群众期待,服务效能更加符合群众需求。(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沈思佳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