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走心”又“走新”的寒假作业

2022-01-24 11:11:5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022年寒假,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辖区学校的老师们精心设计了“走新”又“走心”的寒假作业,这些“走心”的寒假作业既能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又能学到东西。

“双减”之下,如果只是单纯地布置一些书面作业,无疑会让不少学生觉得增加了负担,失去新鲜感,甚至产生厌恶,自然难保质保量完成。那倒不如减少书面作业,根据节气时令,布置一些充满“年味儿”、脑洞大开、创意无限的拓展作业,既激发学生的兴趣,又巩固所学知识,颍东区口孜镇饶海小学戴春侠老师的寒假作业就很别具一格。

小小摄影师。寻找家乡的美景或家乡的新变化,拍下照片,配以文字,展示家乡风貌。其意义在于,发现家乡的美丽,感受家乡新变化,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家务小能手。学习掌握一项新的家务技能,如叠被子、拖地、做家常菜等,遇到困难请教家长,能够克服困难,坚持完成。意义:体验劳动的不易,学会珍惜劳动成果,享受劳动成功的快乐。

运动小达人。和家长一起进行户外锻炼,可以是打球,踢毽子,跳绳等,创新玩法,增添乐趣。其意义在于,亲子互动,容健身娱乐为一体,体验体育运动的有趣与魅力。

民俗传承者。新春佳节,与家人一起贴春联,包饺子,互猜灯谜,给家人拜年。意义:春节是中国人的重要节日,感受浓郁的民俗文化,体验春节的喜庆与热闹。

红色宣讲员。阅读红色故事,学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等,了解背景,熟悉内容,开展“红色故事讲给家人听,红色歌曲全家唱”活动。其意义在于,运用各种感官作用,深入了解中华儿女的奋斗史,激发爱国情,立下报国志。

布置有趣、有创意的作业,并不是说脑洞大到完全脱离实际,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布置。按照“双减”政策要求,达到预期效果。

(李怀萍,本网记者 徐徐)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