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放假不放“心” 家校共育人——萧县积极探索“双减”寒假作业新模式

2022-01-24 10:34:36   来源:安青网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来临,萧县加强“双减”背景下的假期作业改革,强化作业研究,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规律和个体差异,积极探索寒假期间作业新模式,制定和部署针对性、探究性、体验性、实践性、合作性的寒假作业,让学生在欢乐、轻松、向上的氛围中,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有收获的春节假期。

做好安全防疫。寒假期间,设计了“我是防疫宣讲员”的寒假作业。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外出戴口罩,没必要不出萧县;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学习防疫知识,如洗手方法、口罩更换、消毒方法等;通过“小手拉大手”、“小手拉小手”引导小朋友、家长和新朋好友积极遵守疫情防控的制度和要求,主动减少走亲访友,减少聚集性活动,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做到“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不造谣、不信谣、不换谣”。还要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人身安全等,家家安安全全、健健康康、高高兴兴过大年。

体味传统文化。春节期间,布置了体验“中国年、幸福年”家庭活动。要求学生同家人一起搜罗春联或尝试写春联、创作春联、张贴春联、写福字,收集春节过大年相关知识,记录和家人一起贴春联、看到身边不同的春联的情景,感受新时代家乡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引导学生体味中国年的韵味和魅力,从而认识新时代、骄傲新时代、拥抱新时代。

做运动小健将。寒假幸遇北京冬季奥运会,安排了“阳光运动”作业。要求学生做运动达人,一方面积极观看冬奥会,感受我国奥运健儿的风采,体味体育强国的骄傲,另一方面,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的情况下,展示自己的爱好,发挥自己的特长——打乒乓球、打篮球、打羽毛球、跑步、跳绳、跳舞......每天坚持或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自信,提高全家人的幸福指数。

品赏红色经典。为落实“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部署了“红色寒假作业”。倡导和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自觉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影片、聆听红色故事、参观红色基地、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记录假期生活、书写春节故事、写下读书笔记、分享心得体会、制作红色卡片,品味书香,与书交友,用童言颂党,用童心爱党,让学生们的寒假“红”起来,把“红色种子”植入学生心田。

家务劳动我最行。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紧扣劳动教育,设计布置了家务劳动作业。引导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参与中提高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培育优良品行、传承优良家风。可以为长辈洗脚、斟茶、端饭、按摩,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家庭温暖,增进与家人的亲情互动;可以自己洗衣服、刷鞋子、洗头发、洗碗筷、择蔬菜、大扫除、贴春联、包饺子、做年夜饭、铲除小广告、参加村庄社区志愿服务,用劳动创造整洁的生活环境,用参与感恩回馈家人,让浓浓的亲情永远流淌,使生态环保和健康文明氛围充溢。

“双减”落地,探索前行,笃行不怠。家校携手,共同育人,砥砺向前。减负担,增实效;减数量,提质量。萧县积极探索“双减”寒假作业新模式,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助推萧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安宁)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