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春运启动:铁路多举措 出行更顺畅

2022-01-18 10:17:07   来源:市场星报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统筹做好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出多项服务举措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疫情防控更严格

长三角铁路从严从紧落实乘车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强化车站客流组织,按规定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等工作,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分散候车;列车将预留隔离席位,停止餐车堂食服务,改为送餐至车厢座位;加强站车广播宣传,强化站车通风、消毒和保洁,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学监测;一旦发现涉疫旅客,及时移交地方防疫部门,科学有序做好处置工作。

办理票务更便捷

敞开受理1月17日至2月25日春运期间开行的所有旅客列车硬座和二等座车票,受理站从去年的30个扩大至今年的55个,支持企业务工人员返乡和复工复产。延长12306网站服务时间,每日5:00至次日1:00不间断提供售票改签服务(周二除外),同时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且退票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开车前;进一步优化候补购票规则,购票车次候补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压缩至2小时。

乘车出行更实惠

在往年春运实施票价折扣优惠的基础上,今年春运期间将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力度,继续推行差异化票价优惠策略,优惠列车涵盖正向和反向、动车和普速、图定和临客,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2折优惠,动车组列车实行最低5.5折优惠,让旅客切实感受到铁路春运票价让利优惠,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空间。

进站上车更顺畅

进一步扩大车站实名制验证和检票二合一的实施范围,长三角共有205个车站启用“验检合一”组织模式,较2021年春运增加65个车站。“验检合一”车站实行实名制验证作业与检票作业合并,检票口闸机具备自助实名制验证和自助检票功能,旅客在进站口接受安检后即可进入候车区,在检票口完成验证、检票作业,减少进站排队等待时间和刷证次数,进站更加畅通,候乘更加便捷。

高铁餐食更丰富

持续推进“舌尖上的高铁”行动实施,为旅客打造“一碗好饭”。上海虹桥、南京南、合肥南、杭州东、温州南、南京、徐州东、金华、千岛湖站、扬州东、嘉兴南、淮安东、盐城、衢州、湖州等15 个车站提供地方特色互联网热链订餐服务。

细节服务更贴心

针对老年人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线上持续提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适老化等无障碍服务水平,老年人使用注册12306账号填写的手机号拨打12306客服电话时优先受理,为老年旅客线上购票、信息查询和预约服务提供便利;线下完善重点旅客的爱心通道服务功能,落实基本服务举措,售票厅、服务台、综合服务中心安排引导或服务人员,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