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节前东北、武汉、石太方向余票紧俏

2022-01-17 10:58:44   来源:市场星报

记者从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直属站了解到,今年春运自 1 月 17日开始至 2 月25 日结束,共计40天。合肥铁路枢纽预计开行旅客列车389.5对,发送旅客397万人,日均9.9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28.2%,其中合肥站预计发送旅客122万人,合肥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64万人。

合肥火车站开行临时旅客列车95对

据预测,今年春运客流整体平衡有序,节前主要去向为省内的安庆、六安、阜阳、淮南、蚌埠等城市和省外郑西、山东、湖南、湖北方向;节后为南京、上海、杭甬、京津、两广方向。针对春运可能出现节前湖北、郑西和省内各地旅客集中返乡的情况,合肥直属站开行临时旅客列车95对,力求保证旅客顺利返乡。

从12306后台数据来看,节前省外东北、武汉、石太方向余票不多,省内阜亳、黄山、六安、安庆、芜宣、蚌埠、淮北方向车票较为紧张。

新增前往7个市、18个县直达高铁

今年春运,京港高铁安九段的开通进一步巩固了合肥作为“米字型”全国高铁枢纽的地位。从合肥去往全国24个省会城市(含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有列车直达,从合肥出发新增了去往湖北黄冈,江西九江、吉安、赣州,广东河源、惠州、东莞等7个地级市和宿松、潜山、太湖等18个县级市的直达高铁,高铁路网结构日益完善。同时合肥至南昌间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以内,合肥至深圳缩短2小时15分钟,进一步缩短了城市间时空距离。

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实现退改签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自助改签功能更加便捷,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实现自助改签、退票,切实解决旅客人工改退签排队问题。二是线上功能更加丰富,12306网站售票时间将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周二除外),当旅客在遇到晚点停运等情况,会增加办理停运折返、中途退差、大面积晚点等线上退票退差功能,为旅客节约窗口排队的时间。此外,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原先的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开车前2小时,增加了旅客最后关头“捡漏”的可能。

新增设50个座椅扶手扫码智能充电设备

今年,合肥直属站在合肥站、合肥南站加强了旅客测温筛查,共设置13个进站测温通道,7个出站测温通道。强化属地政府协调联动,在管内所有车站进出站口均设置测温点,确保快速进站和应检尽检。在站内,加大在候车厅、进出站口等人流密集场所,车站安检仪、直梯扶梯、旅客座椅、厕所、自助设备等旅客频繁接触部位的消毒频次,保证短时间内完成大面积喷洒、消毒等工作,为旅客平安出行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新增设50个座椅扶手扫码智能充电设备,为旅客提供便捷的免费充电服务。合肥南站在进站口设置接送客系统,满足旅客接送客需要。今年春运,合肥直属站在合肥站、合肥南站增设8台自助口罩售货机,随时帮助旅客做好防护工作。

减少进站排队等待时间和刷证次数

为落实国家“一网通办”要求,铁路部门推出在线申请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服务,支持旅客以手机动态二维码方式完成线下购票、退改、验证、检票等业务办理。合肥站、合肥南站将全部实行“验检合一”作业模式,检票口闸机具备自助实名制验证和自助检票功能,减少进站排队等待时间和刷证次数。此外,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优化了无障碍辅助工具功能,为老年人线上购票、信息查询提供更多便利。在合肥、合肥南、巢湖东站,设置了304个检票口旅客等待“一米线”,进一步规范了检票作业秩序,营造良好旅行环境。为了方便旅客换乘,铁路部门协调地方部门,合肥站、合肥南站地铁营业时间延长至零点以后,带给旅客更好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