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村里有家“春节限定年货店”

2022-01-14 13:18:15   来源:合肥晚报

糖坊内,很多居民带着原料在排队

聊老板掌握着各个灶台的火候

花生要统一去皮加工

加入各类坚果、芝麻后,在锅内快速翻炒

压实后的酥糖要用刀切成小方块

刚切好的酥糖,阵阵飘香非常诱人

听过热门产品出“限量款”、繁华商场里开“快闪店”,那你有听说过村里的“春节限定年货店”吗?

在肥西严店乡,我们走进了这家气质独特的糖坊——每年只在春节前开两个月,可以自带原材料,可以自由搭配,纯手工天然制作,好吃到远近闻名。

限定营业两个月 追求品质和年味

在乡村马路上行驶了一会,一拐弯,车子来到一排平房前,若不是一扇窗边贴着“聊记糖坊”的牌子,来访的人很难想到这里会是一家酥糖店。

门里门外近乎“两个世界”。采访当天,天气阴沉,村里的马路两旁人也不是很多,可一踏进这家糖坊的大门,一阵暖意及浓郁十足的香气便扑面而来。

面积不大的糖坊里站着、坐着的有二十来人,除了几位员工,其余的都是从远近特意赶来购买酥糖的人。

为什么一年中只营业两个月呢?顺着员工的指引,记者找到了正在角落里默默翻炒芝麻的聊老板。

“我觉得酥糖是季节性食物,冬天温度低、虫子少,酥糖不容易变质、被污染,品质、口感和味道要比夏天时好很多”,聊老板如此回答,虽然城市里有不少炒货店一年四季都卖酥糖,但他仍然觉得冬天才是纯手工天然制作酥糖的“最佳赏味期”。

聊记糖坊的酥糖,均为手工制作,采用天然的原材料,不加任何添加剂。小小的平房内,有人在给花生去皮,有人炒芝麻,有人炒米,有人炒糖,有人切糖、分装,俨然已经形成了默契十足的“生产线”。来购买的顾客也在一旁笑称,“他们专业得很,都是大师傅!有炒糖师、炒米师,还有炒芝麻师......”

除此之外,这家糖坊还支持自带原料,“家里有花生就带花生,有芝麻就带芝麻,没有的材料可以在店里补齐。开在春节前,也是因为好多顾客自家就会种植花生、芝麻,到年底了,他们能把一年中收攒的原料一次性带过来。”聊老板表示。

墙上挂着的价格板上,清楚地写着:白糖4元、糖丝4元、粉扎5元、米泡6元、花生米7元、白芝麻13元、黑芝麻16元、加工费3.5元。不同的材料可以自由搭配,芝麻糖、花生糖、米泡糖等等,各有各的味道。

“回头客”有许多

希望手艺能传承

采访间隙,有人拉着记者去品尝刚出锅的酥糖。原以为是员工热情推荐,没想到他们竟然都是附近来买酥糖的顾客。刚出锅的酥糖有些微热,一口咬下还有些绵软,放置一会后便变得酥脆起来,香味充盈了整个口腔。

记者注意到,每当员工把筛子上的酥糖分装好后,这些顾客都会手法娴熟地将筛子上的残渣清理完毕。在给花生去皮的机器旁边,也有不少顾客聚在一起,一边闲聊,一边手动给“漏网之鱼”剥去“外衣”。似乎在这里,顾客和员工的界限一点也不清晰,但也正是这份“模糊”,让整个糖坊显得其乐融融。

顾客张大姐说,“我每年都会来这边买酥糖,已经连续来了七八年了。每年来一次,一次买整个大家庭的量。过年嘛,不吃酥糖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聊老板也说,每天的顾客都很多,不仅有张大姐这样住在附近的人,还有上派镇、合肥市区的,“有些去了外地的老顾客,也会打电话来让我们发快递过去。”

糖坊于1994年开业,聊老板笑称自己“从小伙子干成了小老头”。谈及未来,他表示,这门手艺非常耗费精力,下一辈的不愿意接手的话可能就要失传了,“我们也开过网店,但人手不足,实在忙不过来,后来就放弃了。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来了解、学习。这门手艺值得被传承下去,这样天然、优质的酥糖也值得被更多人品尝。”

邢乾 合肥报业全媒体见习记者 任海怡/文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福凯/摄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