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祁门一中:德育之花绽放校园

2022-01-12 10:04:2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共计224个,安徽省入选10个。祁门县第一中学报送的《坚持以人为本,构建“一四七”德育工作机制》德育工作案例入选其中。

“立德树人”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灵魂,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核心精髓。祁门一中始建于1939年,1997年被评为黄山市示范高中,2004年进入安徽省示范高中行列。祁门一中人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校长张进球 “追求卓越”的教育思想引领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实际,全面开展实践探索,逐步构建起了“一四七”立德树人机制。

“一四七”立德树人机制是指“一个办学思想、四维育人目标、七位一体举措”。其核心内涵为:在“追求卓越”的教育思想引领下,秉承“志存高远,身心健康,博览群书,服务社会”的育人目标,从常规活动、质量、文化、阅读、生态、健康、安全等七大领域开展七位一体的系统实践,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教育痕迹。学校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去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一个需要教育智慧和教育勇气的教育管理问题。教育工作者需要去科学设计德育课程,让教育真实地发生。“在活动中引领 在实践中启发”是该校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祁门一中在德育常规工作中,注意抓细抓实提高德育实效。每周一升旗仪式及国旗下宣誓、新生军训、开学典礼、18岁成人礼、校园跑操、60华里远足、毕业典礼、校园艺术节、运动会等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从校长的原创致辞到流程的细化优化,每次活动对师生来说都是一次唤醒、都是一次激励、都是一次成长。

学校60华里远足活动

连续举办20届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是毕业生永远的温馨记忆

该校将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始终把质量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真正注意落实“文理并重 体艺突破”,在教学过程中,依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实行分层次教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尖子生培养力度。采取注重教师专业发展,强化教师集体备课,关注青年教师成长“青蓝工程”。

文化力量是无形的,潜移默化的。走进祁门一中,该校精心设计校园文化氛围,各单体建筑楼名都分别采用安徽、黄山、祁门历史文化名人的名字命名,学校校名和各单体建筑楼名都由在校学生书法竞赛获奖选手题写。学校以“追求卓越”作为文化总基调,营造昂扬向上的育人氛围。

学校学强奖学金颁奖

该校倡导师生阅读、家长阅读,将教师阅读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以校长阅读引领教师阅读;以教师阅读引领学生及家长阅读。2015年至今,学校连续举办了九届校园阅读节,张贵勇、张丽钧、常生龙、孙明霞、郑英、傅国涌、李镇西、方心田、刘波等专家学者先后到祁门一中讲学。学校每年分别在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和9月28日的孔子生日各向老师赠送一本教育类书籍,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年轻教师阅读分享会,一大批老师加入了“读而写”的行列。校刊《新澜》坚持原创原则,先后刊登教师论文、文学作品等500多篇,学生优秀习作发表阵地《心泉》更是深受学生欢迎。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屡获殊荣。张进球亲撰的教育随笔文集《教育从心出发——可复制的县域中学成长密码》已经出版,收录了约15万字、80篇文章。

该校以省绿色学校创建为载体,加强校园生态建设,着力建设花园式学校,让环境育人,让师生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让美育落到实处。同时着力打造生态课堂、绿色课堂。让课堂成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

该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提出“文理并重,体艺突破”的发展思路,校园足球队在黄山市校园足球联赛中连创佳绩。倡导大健康理念,把学生身心健康工作牢牢放在心上,利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色优势,让心理健康课程真正走进课堂。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拥有一支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团队,有六名同志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其中三名同志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黄山市张进球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落户该校。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科学设置心理健康课程,高一注重学生习惯养成,高二注重学生学习能力提升,高三注重学生意志品质培养。

高中阶段学生在校时间长,保障学生在校安全和加强生命教育是理应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加强德育工作的同时,该校将安全工作和生命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和完善校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压实责任,结合实际,有条不紊地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同时紧紧依靠社会各界的帮助,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安全和生命教育工作得到充分保障。

“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是祁门一中致力把学生培养成“健康人,优秀人”的升级版,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进阶到追求卓越的自然升华。该校通过践行 “一四七”机制“追求卓越”,让德育之花绽放校园。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 通讯员 吴晓清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