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需重点防控!安徽疾控发布健康提醒

2022-01-11 16:06:30   来源:中安在线

1月份

我省进入“数九寒天”

气候干燥

居民主要以室内活动为主

在此安徽疾控提醒广大居民

需重点防控

新冠肺炎、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

冬春季高发的传染病

同时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NO.1

新冠肺炎

入冬以来,全球新冠疫情迅速传播,国内多地也陆续发现新冠本土病例,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加大,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居民仍应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1.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非必要不出行,如需出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返回本地后及时向所在社区主动报备,配合当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2.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或可疑暴露史。

3.加强个人防护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公勺等。

4.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请符合条件的居民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NO.2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1月份是我省流感的高发季节,流感主要通过飞沫、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请广大居民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

1.学校、托幼机构、工厂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加强晨检、健康监测等措施,及时发现和隔离流感病人,避免发生聚集性或暴发疫情。

2.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请广大居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医务人员、学生和老年人等人群,接种流感疫苗需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人员拥挤、通风不良的场所。

NO.3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感染后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等。诺如病毒可通过人与人接触,经食物、水或气溶胶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引起聚集性或暴发疫情。

防控建议如下:

1.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一定要彻底洗净双手。

2.保持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开窗通风,多做一些户外活动,尽量不去公共场合。

3.保持饮食卫生。不吃生食、半生食海鲜及肉类,生熟食物分开放置、避免交叉感染,不喝生水,水果要彻底清洗干净后方可食用。

4.正确处置呕吐物。如发现疑似患者出现呕吐症状,要立即疏散周围人群,对呕吐物进行规范处置,并做好周边污染环境的消毒,操作时务必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

NO.4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一月份正值深冬,天气寒冷,是非职业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高发期。在室内使用炭火取暖,燃气灶、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均易造成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防控建议如下:

1.正确使用燃气灶具。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使用时注意通风,使用后务必同时关闭灶具开关和燃气管道阀门,防止意外泄漏。

2.做好自我安全防范。不要在密闭空间吃炭火锅、点炭火盆。开车时避免在车门车窗紧闭的情况下长时间开空调,应常打开车窗,呼吸新鲜空气,不要在开空调且车门车窗紧闭的汽车内睡觉。

3.科学应对燃气泄漏。发现异味,立即开窗通风,并及时拨打燃气公司报修,严禁各种火种进入室内,更不能开关电器,以防引起燃气爆炸。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