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2022-01-07 10:51:33   来源:安青网

□安徽大学团委书记、安徽大学青年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高贵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一伟大号召,为新时代青年注入了强大的成长动力、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内涵、指明了清晰的奋斗使命。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历史反复证明,青年对社会发展所秉持的信念是否坚定直接决定着社会发展的走向。历史业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就在近代以来的中国从根本上长了中国人做人的志气。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听党话、跟党走,奋力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滚滚洪流中,才能明晰人生方向、找准人生坐标、获得人生价值。我们要让新时代青年牢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我们更要让新时代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因为这是我们的共同理想,因为我们懂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朴素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业已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极大地彰显了中国的政治优势、经济实力和文化底蕴,这些都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志气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显君子之风。我们必须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坚定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信心。中国共产党用28年浴血奋战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理解这里的“站起来”更多的是指精神的独立和文化的自信。对于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来说,精神的独立和文化的自信才是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支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团结统一、爱好和平、自立自强、勤劳勇敢、奋斗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些精神特质延续了中华民族的文明传承,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基石。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忠实继承者、积极传播者、奋力弘扬者、主动建设者,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开辟了新的境界。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北大荒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探月精神、工匠精神、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不同时代的源于奋斗的精神让我们跨越了一个个鸿沟、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不仅让中华民族挺立起来,也让中国人民第一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中国共产党不仅让中华民族精神发扬光大,更让中国人增强了骨气。

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坚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信仰。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的中国,正是所谓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几代中国人动用了不同的政治文化资源,去寻找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道路。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历史最终把中国共产党推到舞台中央。1921年初,在新民学会会员新年大会上,28岁的毛泽东发言说,“我赞成用俄国式的革命道路,这是诸路皆走不通了新发明的一条路”。认定科学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的先进分子自觉地在实践中经过反复比较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 历史选择了用先进思想武装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工程。可以说百年间中华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在于我们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艰辛奋斗史,我们搞懂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正在于马克思主义“行”。面对频出的世界乱象,中国共产党主持设计的中国方案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党所接受;面对芜杂的西方社会,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开始主动阅读中国共产党希冀寻找救治社会的方法;面对纷繁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开始冷静看待和分析社会主义在中国何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凡此种种,都极大地增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生逢盛世,乘风破浪正当时;肩负重任,快马加鞭自奋蹄。强国路上,我们要凝聚起每一位中国青年的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长志气、增骨气、强底气,把青春的智慧和力量贡献给伟大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赵辰霄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