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基于课程化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改革探索

2021-12-31 11:17:48   来源:安青网

□安徽财经大学团委 杜 斌 李 琼

今年以来,安徽财经大学根据共青团中央《深化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指引》的相关要求,按照聚焦立德树人、提升发展质量、强化评价导向的原则,将全校第二课堂活动整合为明德志远、智圆行方、艺美体健和让逸竞劳四门课程,制订发布了《安徽财经大学本科生课外教学(第二课堂)课程活动项目目录》,全力打造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科技创新、素质拓展、实践教育“五位一体”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明德志远:定好第二课堂方向标

思想政治引领是第二课堂育人体系的核心任务,引导在校团员青年明大德、立大志是学校第二课堂“明德志远”课程的教育目标,也是第二课堂育人体系的重要目标。“明德志远”课程项目以德育教育为重点,强调课程项目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时代性,突出分层分类的特点,将“青年大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党团校培训、主题团日活动等内容纳入课程体系,共计开设22个课程项目,按照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团支部级赋予不同分值,同时首次将“三会两制一课”纳入团支部必修课程项目进行考核,明确团支部每年的集中团课学习不少于四次。

智圆行方:画好协同育人同心圆

引导学生知识广博、行事公正是学校第二课堂“智圆行方”课程的教育目标,也是学校校训“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重要体现。学校在“智圆行方”课程下分设了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社会工作履历三个活动类别,在课程项目设置方面把第二课堂智育教育作为主攻方向,强调课程项目的专业性和学术性相统一;学校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处以及各学院结合学校人才培养需求和专业特色设计申报课程项目,大学生学术论坛、经济知识挑战赛、电子商务知识竞赛、金融科技创意项目大赛等与学校学科专业结合紧密的23个项目成为首批入选的课程项目,推动了校院合力、多点开花的协同育人新格局的形成。

艺美体健:找准体美教育发力点

学校结合美育教育、体育教育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以培养学生文艺技能和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为导向,把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作为重点,开设“艺美体健”课程。该课程下设文化艺术、身心健康2个活动类别和44个课程项目。在课程项目设置方面,一方面优先设置上级主管部门重点活动项目,将校园读书创作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活动纳入课程项目目录;另一方面结合学校自身特色,把心理情景剧大赛、龙舟比赛、轮滑比赛等由学生社团主办的活动项目提升为校级课程项目重点打造,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

让逸竞劳:激活劳动教育新动能

劳动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让学生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深刻领悟“自找苦吃”的精神内涵,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是第二课堂“让逸竞劳”课程的教育目标。在“让逸竞劳”课程下,学校对校内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品牌活动进行了梳理,共设立了关爱留守儿童、乡村振兴系列志愿服务、社区志愿行等20个课程项目。一方面将社会实践作为第二课堂必修课程项目进一步明确,要求每名学生在校期间需至少参加一次组队社会实践,另一方面对志愿服务的时长提出了新的要求,每名学生在校期间的志愿服务时长需达到80个小时。此外,学校还首次将团支部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发起单位,扩大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