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聚焦亳州幼师引人瞩目的办学特色

2021-12-30 13:46:47   来源:安青网

位于华佗故里的亳州幼儿师范学校(以下简称亳州幼师)创建于1951年,是目前皖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中等幼儿师范学校。2015年以来,该校好戏连台,频获殊荣!先后荣获七个国家级称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排球特色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伟亚作为安徽省五个代表之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会,并作为八个先进集体代表之一上台领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亳州幼师走出了一条地方中职学校特色发展的高质量之路,引人瞩目的办学特色近几年持续受到本报及诸多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德育为先 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

走进亳州幼师校园,除了花园式的校园环境以外,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学生们脸上洋溢的自信与阳光。路遇老师,学生们都会亲切地喊一声“老师好”。这直观反映了该校“德育为先”育人理念取得的实效。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灯一柱、一墙一面,都被赋予了教育内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思想引领、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安徽卫视在专题采访报道亳州幼师思政工作时,张伟亚如是说。

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该校成立思政教研室,组建思政人才队伍,开展思政工作研讨,进行思政精品课程录制,加强思政课特色化建设;强化课程思政融合,充分发挥各门课程育人功能,大力营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让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得益彰。同时,把思政教育融入各类文体活动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每天晚自习文明礼仪一刻钟视频教育、每周主题班会、有序排队走课、女生安全讲座、文明礼仪知识竞赛等,强化养成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生活、学习习惯和优秀品格。学生田娟和黄梦茹当选2015、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2020年6月,亳州幼师学生会入选中华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团体,安徽省只有两所中职学校学生会入选,彰显了养成教育的成效。

该校把国防教育工作与学生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开设国防教育课程,把《国防教育读本》作为必读书目;成立了国防教育兴趣小组,以“巾帼国旗护卫队”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开展“热爱国防,快乐成长”“创国防特色,展巾帼风采”等系列活动,将国防教育常态化,融入各项活动之中;通过手机客户端、网络远程教学等宣传平台,弘扬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2016年,亳州幼师作为安徽省15所入围学校之一,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2018年,获评“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该校始终重视法治教育工作,护航学生成长,守护学生明天。建设亳州幼师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班级为单位循环开展法治教育基地参观活动,使学生在听、看、说中做到懂法、守法、用法、护法。把法治教育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作用;把法治教育作为一门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做到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利用校园广播、校园宣传栏、黑板报和校报等宣传阵地,为学生成长营造健康向上的精神环境。2018年,该校被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省级“法律六进”示范点。2018年至2021年,亳州幼师代表市直学校参加亳州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诵读比赛,连续四年荣获一等奖。

质量立校 培养德技双馨技能人才

随着办学水平的提高,亳州幼师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理想的选择学校。近几年,该校每年学前教育专业招生人数在1000名到1100名之间。从2018年开始陆续开办了音乐、美术、航空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播音主持、舞蹈表演专业,大专学生比例逐年提高,现有学生大专比例占70%。学前教育大专招生的中考分数线稳定在市级示范高中录取分数线以上,高于全省同类学校近100分。

该校按照国考大纲要求,调整课程设置,组建国考研究团队,制订实施方案,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学科竞赛,以赛事促教学。2017年至2019年,中专班学生在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中笔试通过率分别为80.32%、92.16%、92.17%,高于全国同类学生平均通过率40多个百分点。2020年,学前教育大专学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99.22%,国考通过率持续稳居高位。

开办对口升学、专升本辅导班,为有升学愿望的学生免费辅导,帮助她们圆梦大学。2018年至2019年,有237名学生被合肥学院、阜阳师范学院等本科院校录取。2020年至2021年,该校696名幼师中专毕业生,有609人通过对口高考,被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淮南联合大学等高校录取。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每年按照毕业生总数2%的比例选择优秀毕业生到北京空军后勤蓝天幼儿园等一级一类园接受半年的挂职培训,为毕业生提供最优质的就业平台。举办“皖北地区幼儿园园长高峰论坛”,邀请全国知名幼教专家、园长授课,提升皖北地区幼教水平。每年举办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吸引北京、长三角一线城市和皖北地区数百家优质园所前来选才,毕业生供不应求。据跟踪调查,该校近几届大专毕业生考编入编率达90%。目前,亳州、阜阳地区绝大多数优质园的园长都是该校的毕业生。

师资和平台是提升培养质量的关键,该校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坚持为学生学习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2015年以来,该校教师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80人次;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58人次。

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很多学生在来亳州幼师上学以前,几乎都没有接触过艺术课程。进入亳州幼师以后,农村孩子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丰富的艺术课程,这些课程都是学校的必修课。钢琴、乐理视唱、声乐、舞蹈、美术、手工、书法......这些长达三年到五年的专业课学习既要为学生打好艺术基础,又要通过艺术课的训练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与表现力,还要把艺术课与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相结合。

张伟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把活动还给学生、把舞台交给学生,使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在过程中历练、在舞台上绽放。” 2015年以来,该校每年交替举行体育文化节、艺术文化节、生活文化节等贯穿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展示学校体育教育、艺术教育、养成教育成果。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体育文化节、两届艺术文化节,推动了素质教育深入发展,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两周一次的周末大舞台活动、迎新晚会、校园好声音、红歌比赛、讲故事比赛等,茶艺、铜管乐、舞蹈、戏曲等54个社团活动,丰富师生文化艺术生活,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展现自我,绽放青春风采,快乐学习生活。

不单是校内,组织师生走出校园参加市药博会、市运动会、市芍花会、市文化旅游年、国际马拉松大赛(亳州站)、职业教育活动周等亳州市几乎所有的大型公益活动,为师生提供展示平台。如今,在亳州教育系统和文化系统各类文艺活动中,都能看到亳州幼师学生的身影,社会各界和主流媒体好评如潮,艺术特长已成为亳州幼师学生的一张亮丽名片。2019年,该校承办“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被省委宣传部通报嘉奖,进一步提升了该校的办学美誉度和影响力。

亳州幼师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还体现在智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建立班级读书角、开展“读经典,做强国少年”主题手抄报活动、举行“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素养”劳动教育讲座、邀请劳模进校园、固定开展校内劳动课等都是该校坚持“五育并举”的具体举措。

今年花胜去年红,料得明年花更艳。亳州幼师正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让“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成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特约记者 张秀礼 通讯员 张丹

□本版配文图片由程晓清摄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