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铜陵市首批“枞阳腔校园传承基地”落户三校

2021-12-30 13:13:4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2月24日下午,铜陵市首批“枞阳腔校园传承基地”授牌仪式在铜陵市第三中学举行。全市首批“枞阳腔校园传承基地”正式落户铜陵市田家炳小学、铜陵市第十五中学和铜陵市第三中学。三所学校师生代表共同见证授牌仪式,并欣赏市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带来的《百花赠剑》中选段“花带露”、《醉卧告出》选段“芒鞋贱衣走如风”,以及黄梅戏小戏《鸾魏之间》等精彩戏曲选段,“零距离”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枞阳腔(吹腔)明清时兴起于安徽枞阳、石牌一带,主要是高腔、西秦腔等融合本地俚语形成,用吹腔演唱的剧目俗称“吹腔戏”。

“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戏曲艺术,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教育广大青少年不忘民族之根,激发爱国热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继承下来,更好地发扬光大。”铜陵市三中生态文化科普中心主任樊荣表示。据悉,近年来,该校依托古铜都的青铜文明和五松山文化的滋养,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聘请铜陵市艺术剧院艺术专家担任学校美育兼职教师,并建立枞阳腔(吹腔)戏曲艺术团和工作坊。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充分利用中秋诗会、文化社团等特色校园文化平台,用深厚独特的文化精神和价值理念感召、激励学子,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程榕娟

通 讯 员 余徐刚 徐小波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