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历史凝聚力量 精神观照未来——安徽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2021-12-28 09:54:51   来源:安青网

□徐晓宁 任嵩

历史是精神的原乡,精神是历史的内化。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内涵丰富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蕴藏着我们“从哪儿来”的基因,锚定了我们“往哪儿去”的坐标。安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发端并孕育于江淮大地的安徽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也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精神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承上启下、“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丰富和发展安徽红色精神的时代内涵,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新篇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江淮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特别是大别山区的革命武装和人民群众,坚守信念、勇当前锋,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主要发源于金寨县的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参加了艰苦卓绝的长征;组建于岳西县的红二十八军开展了艰难的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在中国革命史上赢得 “大别山红旗不倒”的美誉;淮北市是淮海战役总前委所在地,当地人民用小推车为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安徽还是渡江战役的指挥中心,是渡江战役的出发地和主战场。这一段段满载丰功伟绩的历史,为“大别山精神”“长征精神”“小推车精神”“渡江精神”贡献了安徽源泉和安徽力量。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江淮儿女自强不息、顾全大局,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引水灌田”,用十字镐、独轮车、肩挑手抬的方式完成了近六亿立方米的淠史杭工程;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放水漫田”,以奉献牺牲换来整个江淮流域的安澜,铸就了“淠史杭精神”“王家坝精神”,为党和国家顺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江淮儿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立下生死状、按下红手印”的方式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用“干了三年又三年,带领群众奔小康”的行动诠释了普通基层党员的使命担当,铸就了“小岗精神”“沈浩精神”,推动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淮儿女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全面践行“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树立起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深深融入江淮儿女的精神血脉,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了丰厚滋养和不竭动力。

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要从红色精神中深刻感悟“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的历史之选;要从红色精神中深切理解“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要问题;要从红色精神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终极命题。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不断发展历史进程中总结经验规律,从不断丰富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晓宁系省委党校第50期中青班一班学员、安庆师范大学财务处处长)

(任嵩系安徽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科长)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