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突出“基层”导向,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历练成长

2021-12-27 17:46:26   来源:安青网

作者:陈炯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人民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在培养锻炼上更应突出“基层”导向,让其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

打造培养链,让年轻干部“心在基层”。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要让年轻干部知晓扎根基层的真正用意,明晰基层是锻炼青年干部的绝佳平台,要让其看到基层、想到基层,下好政治理想信念教育“先手棋”,把政治标准和政治素质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素养的重中之重。突出源头培养,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开办各类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紧扣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基层重点工作,定期分类别订单式培训,持续提升年轻干部基层工作专业素养。注重全面培养,探索多方力量共同“传帮带”,一方面由基层党组织书记担任“联络员”,通过走村入户、不定期座谈等方式带领年轻干部熟悉基层情况、了解群众诉求;另一方面由所在单位明确业务骨干和分管领导作为“指导员”,精准帮带年轻干部,助其更好融入岗位、熟悉业务,扎根基层。

找准历练点,让年轻干部“干在基层”。基层一线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社会民生的真实面,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主阵地,坚持脚步下移,才能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干在基层”。强化岗位锻炼,选派年轻干部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村“两委”换届、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基层重点,让其在处理基层具体事务中点燃斗志、熟悉工作,积累经验;强化任务磨炼,选派年轻干部积极参与应急救援、防汛抗洪等关键任务,让其在基层一线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蚂蚁”,不断提高担当作为、敢于斗争的能力本领。强化政治历练,积极拓宽年轻干部成长发展渠道,推动多领域、多部门锻炼实战,给其压担子、搭台子,推动年轻干部站的高、看得远、想的深、做的准。

做好用人关,让年轻干部“扎在基层”。培养目的在于使用,干部的选拔任用要始终坚持以事择人,更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勇于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打破隐性台阶,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舞台,真正选准用好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主动沉在基层、扎在基层。要建立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树立“能力在一线锻炼、实绩在一线考察、干部在一线选拔”的鲜明导向,把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年轻干部个人成长档案和优秀年轻干部后备人才库,动态掌握年轻干部的工作实绩、政治素质、奖惩情况等方面信息,作为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重要依据并记入个人档案,将培养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重点干部储备范围,放在重点岗位加以使用,让年轻干部各展所长、各尽其能。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