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坚守初心铸魂 不忘使命育人——皖西学院易班指导老师张贤益工作侧记

2021-12-10 13:12:00   来源:皖西学院

张贤益,男,中共党员,现任皖西学院法学院专职辅导员。张贤益自2019年6月进入皖西学院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担(兼)任皖西学院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易班指导老师、社团指导老师等多个职务。在工作期间他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工作方法,聚焦主责主业,从思政育人、学业育人、资助育人、实践育人等多个方面为青年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

强化思政育人,筑牢青年之魂

在日常思政教育工作中,他始终强化培养青年大学生对国家的情感认同,因为爱国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其中方玉佳同学在张贤益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于2021年3月成功入伍,实现了励志报国的远大志向,也实现了法学院女生入伍零的突破。2020年的春天,在新冠肺炎大范围传播之时,张贤益带领学生王雨欣、金春、滕明飞、褚小豪等同学冲锋在防疫前线,身先士卒,他们的防疫事迹被学习强国、今日头条、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转载,其中金春以其优异的表现获评2020年第一季度“六安好人”,滕明飞同学荣获皖西学院“疫情防控志愿先锋”荣誉称号。2021年5月,法学2019级同学在张贤益的指导下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他们将坚定不移地学习袁隆平院士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他始终坚持思想引领,贯彻党团精神,充分利用易班工作平台,他带领学生积极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广大同学把自己的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中去,其中,韩金金同学获评皖西学院2021年“十佳团支书”,法学1902团支部获评皖西学院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法学1904、1905团支部获评皖西学院2021年度“活力团支部”,张贤益荣评皖西学院2021年“优秀团干部”;最值得可喜的是所带的学生中有三十余人表现优异,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

强化学业育人,夯实专业基础

专业学习是青年大学生的根本任务,张贤益通过分类辅导法将学生根据兴趣的不同进行分类,通过谈心谈话、主题班会、团体辅导、专业竞赛等形式来营造优良学风,所带的学生中获批大学生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十余项,王梓娴同学荣获安徽省第六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作品征集大赛特等奖;程俐铭同学发表学术论文《以区块链技术攥取虚拟货币行为的定性探析》;程俐铭、邵三静两位同学分别成功获评2020和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董雪薇、王涵、汪明慧、郭诗怡等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三等奖。围绕学风建设,他还积极保持家校联系,形成家校育人共同体;同时开展榜样教育来启发同学们对自身学习行为、学习方法、学习规划的反思。

强化资助育人,坚定理想信念

大学生感恩励志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张贤益深入解读六位一体的“奖、助、贷、勤、补、免”学生资助育人体系,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积极维护教育公平和教育机会均等。他全面摸排学生家庭信息,建立学生困难档案,多次召开“饮水思源,励志自强”为主题的感恩教育和大走访活动。在资助过程中提示青年大学生要立大志、立宏志、立长志,克服困难,寻找希望,钱滢同学说到她在辅导员张贤益的帮助和引导下战胜了病魔,战胜了困难,战胜了自己,未来她会更加自信,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实践育人,增强实践本领

社会实践是实现青年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张贤益引导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他在近两年的暑期中积极组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团队十余支,惠及学生一百余人,结合专业特点和时事热点重点在普法、助困、助教等领域发挥青年大学生的服务功能,其中“学党史、普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荣获安徽省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张贤益荣获安徽省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指导老师,王雨欣、李晨先后荣获皖西学院优秀个人荣誉称号,法学院连续两年荣获皖西学院“优秀组织奖”。他在学生的课余时间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等多种活动,他细致科学的选择“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用学生易理解的“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作为一名辅导员,他在日常工作中做到“益”师“益”友。他一定会全心全意做好学生工作,坚守初心铸魂,不忘使命育人。

(文图/易班发展中心 审/凌明亮)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