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池州学院聚焦“六学”联动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2021-12-02 10:56:49   来源:安青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池州学院精心谋划部署,坚持学用结合,不断创新丰富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上求真务实,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聚焦领导领学。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党史、悟思想上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3月4日,池州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学校领导班子通过校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专题宣讲会等形式示范学习。校党委书记孙晓峰多次作专题宣讲报告,通过讲述党史故事传递时代精神,用微宣讲汇集大能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师生中入脑入心。7月1日下午,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上下联动的学习活动,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跟进学习,一级带一级,推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动党员学、党员带动群众学、教师带动学生学的良好态势。

聚焦集体研学。学校坚持专题学与系统学相结合,做到应学尽学,把集体研讨和交流发言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充分运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支部学习会、专题学习读书班等形式开展集体研学,确保学出高质量。7月25日,学校在复旦大学开办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期间,既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的专题辅导报告,又有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通过向英烈敬献花圈、瞻仰英雄遗物、聆听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切身领悟伟大建党精神。6月30日,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立驰以《中国梦的价值内涵》为题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我们要以饱满的爱国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聚焦潜心自学。广大师生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指定学习书目等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础,发扬“认真”精神、“到底”精神,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研常得。各单位把组织自学作为重要工作,明确自学重点,组织党员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自学,做到真学、细学、深学,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学校组织上万名学生通过答题方式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党史知识,在学校掀起参与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的热潮。6月6日晚,池州学院“学党史、跟党走”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在博古礼堂举行。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进一步丰富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激发大学生党史学习的热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

聚焦师生互学。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搭建各类平台,让党员谈收获、谈体悟、谈不足、谈打算,做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学校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专题专栏,每天坚持编发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便于广大师生党员随时学、反复学。截至目前,学校微信公众号“党史百年天天读”累计发布内容200多条,内容包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校新媒体工作室组织策划开展“我在家乡说党史”“对党说句心里话”等专题活动,充分利用大学生身边资源开展互学活动。7月13日,学校召开“两优一先”代表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踊跃发言,畅谈心得体会,感悟时代脉搏,分享先进事迹,在互相学习中提升进步。

聚焦典型带学。学校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老党员、优秀大学生开展主题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学习典型、争做典型。3月14日上午,学校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革命伴侣为池州学院师生讲党史”活动,特邀请革命伴侣浦惠英、王亚平两位前辈为师生讲述党史故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两位革命前辈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他们抗战中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生动再现了战场上惊心动魄的情景和他们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举办大学生成长沙龙“青春大讲堂”系列活动,通过邀请优秀毕业校友、身边的优秀学生为青年学生讲述成长故事,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聚焦机关评学。学校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学习方案制定、学习组织开展、学习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指出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以评督学、以评促学、以评导学。校领导分别前往二级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研指导,围绕“我为师生办实事”进行督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地生根,解决师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荣誉感。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多次到基层单位实地走访,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推进情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建设发展有机结合。

池州学院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必修课,坚决站稳人民立场,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良好风貌,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袁梦成

    责任编辑:沈思佳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